国际讲座

国际讲座#13 | 从乡村营建到社区在线:文化信仰造就共识社群

从乡村营建到社区在线
——基于文化信仰造就拥有共识社群

时间:
2017年9月21日(周四) 晚7点

主讲人:李孜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区域规划与城市设计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设计学院博士候选人。乡村营建社|爱咱村儿联合创建人,阿里巴巴新乡村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著有《农村电商崛起:从县域电商服务到在线城镇化》。专著《Online Urbanization: Online Services in China’s Rural Transformation》将由Springer近期出版。他因其在线城镇化研究和乡村营建实践受《经济学人·全球商业评论》主编和《DOMUS》杂志国际中文版专访。

地点:
杭州市南山路218号 中国美术学院
4号楼跨媒体艺术学院 405

主办: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

 


去年的“双11”销售额突破1207亿元,全球超过235个国家的网民参与其中,产生快递订单4.76亿,处理在线支付过10亿,更带动全国1300多个淘宝村,超过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超过16000个农村淘宝乡村服务站参与其中。

这组惊人的数据背后,我们是否思考过这些潜在于数字下的问题:

城乡在线服务、线上线下生产链条和物流经历了怎样的检验?
长三角和珠三角数亿城乡居民在线化进入全球生产生活链条为乡村再造带来怎样的机遇?
“在线城镇化”的区域重构是否预示着城乡服务升级的新经济热点出现?
面对实体社区向虚拟社群的转型,我们每个人又如何制定个人发展策略?

讲座将通过上述问题从而推向我们试图希望展开的讨论:

– 乡村营建的在线参与,浮现在长三角上空的区域在线重构
– 淘宝村与农村电商崛起的现状与未来
– 如何造就可能的、每个人参与的“社区在线”和社区凝聚力重建


讲座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