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

第一届黑客松-落地松主题演讲——去打开那些关闭着的门–在首届中国文艺黑客松上的发言

文/黄孙权(文艺黑客松计画主持 中国美院網絡社會研究所所長)

黑客松黄孙权 1600px-黑客松老黄

 

谢谢高院长给我们精彩的开幕。 和各位报告一下我们整个计划。这是一个新的教育的项目。我们两三年来计划七到八次左右的黑客松,主题都不一样,会有真的做coding的,会弄一次跟科幻小说有关的科幻黑客松,也可能跟田野有关的黑客松。甚至李士杰兄想在三四月份举办一次跟物联网有关的黑客松。我们从不同角度和主题来探索各种可能,结合艺术家,策展人,所有跨领域有想像的人,和黑客一起工作,重新想像世界的乐趣与可能,这是文艺黑客松计划初始的目的。

也许大家都非常清楚知道,早在1960年代在麻省理工大学,铁道技术社的社员开始称自己有能力开任何一道门,说自己是黑客,至今已经有非常长的历史了。在中国优秀的黑客们大多被公司或者商业资本作为解决公司短暂问题的方案,或者仅仅作为消除资本累积的工具,实这是抹杀了黑客的真正力量。

我本行是学建筑的,建筑的拉丁字源於 arkhitekton,arkhi是开始,tekton是技术/架构。建筑是开始的技术,开始世界的架构。我要开始这个世界的时候先有一种技术跟这个世界沟通,就像最早最早的一台大型的电脑,大概也跟这个房间一样大,黑客要做的是怎么开始跟这个物体进行沟通,所以我们有第一套组合语言出现。建筑中的斗栱也好,钢筋混泥土,这些其实不是技术,是开始的技术,因为没有这些东西世界不会被建造起来。所以某种程度来说,开始技术就是我们三创里面的创新,创新是开始的技术,开始做一件事情,现在比较流行谈创意,有各种创意园区,创意基本上是开始技术以后把技术重新做改良、做磨合和使用,当你组合成功以后就开始有创业的可能了。我觉得黑客松是什么?黑客松有可能被鼓励成往后面发展,找到天使投资或风险投资给你一笔钱开始做,但是很多时候有可能仅仅是第一个层次也是最重要的层次,就是创新。黑客松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同时可以结合三者的力量,让我们重新开始想象一个世界的可能,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做文艺黑客松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对于黑客来说,关着的门就是一种挑衅,而锁着的门就是一种侮辱。1960年代麻省理工大学铁道技术社的社员分两派,一派把能拆的都拆掉,80%的东西都组不回去了,这是一派,硬件派;还有一派是做讯号的交换,这两派就变成了黑客的两个主流,硬件和软体派。从铁道技术社的社员开创了第一代组合语言。很多人会认为黑客和画家,包括建筑师和作家都很像,某种程度我们是通过临摹,通过这些模仿改良来操作。如果说黑客跟艺术家、科学家最大的差别,我们是从实践中学code,边做边学,没有人真正坐在教室里面学code,否则的话就代表你不够格当coder。黑客是从原创性出发,最后有可能获得完美的作品;科学家则是从被证实的原理开始。

Loadingthon8

落地松。各位可能觉得这个主题可能会很奇怪,我们用了一个模糊的概念来开始文艺黑客松计画。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是杭州人?右边这张图对你们来说意义是什么?这是一些简单的坐标,杭州目前市内有880多万人,周边算的话有两千一百多万人,这么大一个都市。杭州以前叫临安,也叫钱塘,这是一种叙事。最近微博和微信开了一个大会,从数据来看全中国人最喜欢打卡的地点是哪里?是西湖,境外的话是香港。这些数字对杭州来说特别有意思。另外其实杭州的雾霾也很严重,是全国前三名,因为杭州的私家车密度是全中国最高的。同时杭州也被福布斯等商业杂志制定为最佳的商业城市,是阿里巴巴和网易的发源地,也是未来的境外电子商务交换中心。

我邀请各位来这里重新想象。城市有三种理解方式:第一种是石头的城市,就是建筑跟生活。第二种是数据与文字的城市,是经济学和文学的城市,法国作者雨果曾经说“文字历史会打败石头的历史”,真正的石头会崩解,而文字会留下。第三种城市是想象的城市,就是新作一个杭州人最主要的构想,邀请各位来到杭州开始对第三城市的实践有所想象。如果我们希望未来可以怎么样,希望未来的杭州生活应该怎么样,我们该从现在开始作什么?今天实践的所有动力是来源于是对明天的想象,如果没有这个想象的话就不知道今天在干什么。呼应到高老师的要求:让子弹飞久一点。这就是我们邀请大家来到杭州的目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