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

科幻写作松——寰宇社交的故事 | 议程表

 时 间 
“科幻写作松——高地论坛”
2019.5.30 – 5.31
“写作松竞赛”
2019.6.1 – 6.2

地 点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 象山艺术公社 S21楼

 主 办 单 位 
中国美术学院

承 办 单 位
跨媒体艺术学院 网络社会研究所

社 群 协 力
微像文化

设计
偏飞设计事务所

2019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特别项目

科幻作品是对于未来总体社会的想象。缺乏想像,正是人类社会在科技的权力下低头隅行,臣服技术所决定之未来的原因。重启人文艺术学科对科幻写作之热情,就是重启社会化科技的能力:让历史多轨,文化丰饶。

近来在中国文坛上,《三体》、《北京折叠》都获得了雨果奖的肯定,美国华裔作家姜峯楠的短篇小说《你一生的故事》被改编成电影《降临》,翻译《三体》英文版的刘宇昆更是唯一同时获得星云奖、雨果奖、轨迹奖三项科幻写作奖项的华裔作家。在科幻作品改编与剧本创作上,《黑镜》影集以互联网与游戏的进展来预测社会关系的剧烈转变获得全球瞩目,影集《西部世界》在旧的人机关系上引进新的叙事结构,影集《爱、死、机器人》邀请了全球不同制作团队以动画说出十八集充满惊恐爱欲的故事,震撼全球;电影《银翼杀手2049》、《攻壳机动队》、《阿丽塔》显示了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具体化,以及高度成熟的电影工业如何回应日本科幻文化带给世人的巨大影响;《流浪地球》的票房成功带起了中国式科幻热潮与非西方科幻设定之想像可能。这些作品的成功正是人文学科想像力的复苏,而非技术的成就,亦即人文想像的世界观走在科学技术发展之前的证据。

我们将借“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机会,邀请国内外科幻写作作者、艺术家、科幻人文学者,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科幻写作松”(Scifiathon)。首先我们邀请演讲嘉宾带来“科幻写作松——高地论坛(Highland Forum)”:论坛在写作与思考倾向上分为科学硬科幻、社会科幻;在议题上则以女性主义科幻、 赛博格(Cyborg)科幻二个专题讨论,让作家、学者与喜欢科幻写作的朋友充分交流、分享、激荡。紧接论坛,比照黑客松(hackathon)的设计,“写作松”的参赛者们需要在48小时内完成科幻故事初稿创作。赛后我们希望透过邀请业界赞助后续扶持,将优胜作品发展成为独特的IP来源,进行出版,并鼓励与后续的影音制作发行。

科幻写作松——寰宇社交的故事 | 议程表

时间演讲者/主题
2019/05/30
9:00-9:15报到
Registration
9:15-9:30 致词:高世名
Welcoming Speech:Gao Shiming
专题一:科学硬科幻
主持人:黄孙权
Panel 1: Hard Science Fiction
Moderator: Huang Sunquan
10:00-10:50王晋康:科幻漫谈
Wang Jinkang: Talking about Science Fiction
10:50-11:40刘洋:科幻小说中的设定与设定链
Liu Yang: Setting and Setting Chain in Science Fiction
11:40-11:50茶歇 Break
11:50-12:30Q&A
12:30-14:00午餐 Lunch
专题二:社会科幻
主持人:张雯
Panel 2: Social Science Fiction
Moderator: Zhang Wen
14:00-14:50于冰轮:清末科幻中的极地乌托邦
Yu Binglun: Polar Utopia in Science Fiction in the Late Qing Dynasty
14:50-15:40飞氘:科幻与历史
Fei Dao: Science Fiction and History
15:40-15:50茶歇 Break
15:50-17:00Q&A
2019/05/31
专题三:女性主义科幻
主持人:叶薇
Panel 3: Feminist Science Fiction
Moderator: Ye Wei
9:30-10:20
赵海虹:雌雄同体的科幻写作
Zhao Haihong: Androgynous Sci-Fi Writing
10:20-11:10詹玲:赛博格科幻小说:后人类时代的人性与社会秩序如何想象?
Zhan Ling: Cyborg Science Fiction: How to Imagine Humanity and Social Order in the Post-Human Era?
11:10-11:20茶歇 Break
11:20-12:30Q&A
12:30-14:00午餐 Lunch
专题四:赛博格科幻
主持人:李佳霖
Panel 4: Cyborg Science Fiction
Moderator: Li Jialin
14:00-14:50姜振宇:赛博朋克的洲际演变:吉布森,迪克,陈楸帆
Jiang Zhenyu: Intercontinental Evolution of Cyberpunk: William Gibson, Philip K. Dick and Chen Qiufan
14:50-15:40陈楸帆:中国赛博朋克:从写作实践到现实建构
Chen Qiufan: Chinese Cyberpunk: From Writing Practice to Reality Construction
15:40-15:50茶歇 Break
15:50-17:00Q&A
2019/06/01
09:00-09:30科幻写作松竞赛开幕
致辞:黄孙权
Scifiathon Opening Greeting
09:30-16:00科幻写作松竞赛
Scifiathon
16:00-18:00 特别交流
韩松:科幻写作的元素
主持人:黄孙权
Special Seminar
Han Song: Elements of Science Fiction Writing
Moderator: Huang Sunquan
18:00~科幻写作松竞赛
Scifiathon
2019/06/02
00:00-16:00科幻写作松竞赛
Scifiathon
16:00-18:00报告+点评
Presentation&Comment
18:00~再会烧烤
Farewell BBQ

论坛提要

19/05/30   09:30-12:30

专题一:科学硬科幻(Hard Science Fiction)

(科学)硬科幻通常是指作者对科学细节及其合理性的掌握,故事情节依靠技术来推动和解决,逻辑严谨地构思出浪漫奇妙的故事,如阿西莫夫(Isaac Asimov)经典代表作《基地三部曲》(1951-1953年)。硬科幻作品时常会因过于追求科学技术的精准细节,忽视了在技术变革中人的生存状况与心灵条件,常有因循旧社会关系之设定,多半也带着歹拖邦与反都市的倾向。然而,这也是关于科技生产力的绝佳思想实验。

王晋康

简历 :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名誉主席。曾获得97国际科幻大会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终身成就奖等重要奖项。作品风格苍凉沉郁,冷峻峭拔,富有浓厚的哲理意蕴。相关代表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日文、韩文、意大利文等。

讲座题目 :科幻漫谈

摘要 :科幻文学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文学,文学是人学,是写人性的。科幻文学也属于文学,当然也是写人性的。那么二者完全一样吗?恐怕不完全一样,因为科幻文学是扎根于科学的,必然受科学的深刻影响。科学使人类昌盛、伟大,但也在悄悄解构人对自身生命的敬畏,进而悄悄风化着人类的上层建筑。它将带来很多眼前无解的难题。我想从文学做切入口,与大家聊科幻文学是怎样一种文学。继而与各位分享一下科幻的创作经验,包括什么是核心科幻,我对硬科幻的理解,科幻到底应该怎样去分类。

刘洋

简历 :刘洋,科幻作家,凝聚态物理学博士,现任教于南方科技大学。在《科幻世界》《文艺风赏》等杂志发表作品约80万字,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年度科幻小说》,部分作品翻译为英文发表于Clarksworld,Pathlight等杂志。目前已出版短篇小说集《完美末日》《蜂巢》,长篇科幻小说《火星孤儿》。作品曾获光年奖一等奖、华语科幻星云奖等奖项。

讲座题目 :科幻小说中的设定与设定链

摘要 :科幻小说的核心是基于科学理论的大胆设定。小说的人物设置和故事发展,一般要围绕着这个设定 而进行,并在文本的推进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基于设定而产生的新世界的细节或奇观。通过分析一些经典的科幻文本,并结合主讲人自身的创作经验,我们将探讨一个基本的问题:如何通过具有创新性的设定及设定链,在科幻小说中构建一个新颖有趣而又逻辑自洽的新世界。

19/05/30  14:00-17:00

专题二:社会科幻(Social Science Fiction)

社会科幻是以哲学、社会学、伦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为背景进行构思的科学幻想小说,相比于硬科幻小说而言,它们关注的重点不是科学知识或构想的科学性和可实现性,而是对科技发展在未来社会造成的社会关系之预判。这种预判本身就包含着作者对当前社会问题的反思和批判。菲利普·迪克(Philip K. Dick)的《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1968)及其系列作品、刘宇昆(Ken Liu)的《折纸动物园》(2018)都是其中翘楚。只要抓住科学技术的某一点,就可以开阖社会关系,构造新社会与历史。除了宇宙,社会关系也是人类存在与思考的永恒依托。

于冰轮

简历 :1985年生,吉林长春人。2005年入南开大学文学院学习,在此获得文学学士、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天津科技大学法政学院,从事中国近代思潮与科幻小说方面的研究。

讲座题目 :清末科幻中的极地乌托邦

摘要 :清末科幻场景中,出现了一批热衷于想象中国人改造极地极寒环境,为全人类建立福祉的作品。本讲将以《冰山雪海》《电世界》两部清末科幻小说为中心,结合清末报刊对极地探险活动的报道,揭示这些极地乌托邦想象折射出的清末科幻作者关于科技、殖民、社会秩序与世界秩序的独特观念。

飞氘

简历 :科幻作家,文学博士。清华大学副教授。著有短篇小说集《中国科幻大片》、《去死的漫漫旅途》等。此外,曾在Science Fiction Studies、《文学评论》等期刊上发表学术类文章。作品被译成英、意、德、日、韩等文字。

讲座题目 :科幻与历史

摘要 :本讲将以两位美国华裔科幻作家的作品为例,讨论科幻小说对历史的两种书写方式:在特德·姜的《巴比伦塔》中,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奇想空间,而在刘宇昆的《纪录片:终结历史之人》中,历史经验在科幻的空间里被重新检验,不同的处理方式带来了不同的审美体验。

19/05/31   09:30-12:30

专题三:女性主义科幻(Feminist Science Fiction)

科技与科幻写作被笼罩在男性中心所构造的世界中,女性主义的科幻作品相对弱势。从在异世界里想象女性权利的解决方案到通过科学技术保证性别平等,女性科幻作家一直强烈深刻,如厄休拉·勒奎恩(Ursula K. Le Guin)的《黑暗的左手》(1969)、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的《使女的故事》(1985),都提到了女性生育能力是男性主导的社会下生产与再生产的工具。男性作家对此也有所意识,如“科幻杂志之父”雨果·根斯巴克(Hugo Gernsback) 早就批判了节育运动。女性科幻作家们用女性主义挑战了科学、社会、父权所架构的主流认同。

赵海虹

 简历 中国科幻新生代代表作家之一,女,浙江大学英语美文学硕士,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史博士,常年任教于浙江工商大学;教育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诗画中国——中国山水画史英文专题讲座”主讲。
1996年开始在《科幻世界》《小说界》《少年文艺》等刊物发表小说,主要为科幻小说,曾获六次中国科幻“银河奖“(其中1999年获特等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新人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青年作者短篇佳作)、“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已发表长篇科幻小说《水晶的天空》(《水晶天》)、中短篇科幻小说《桦树的眼睛》《伊俄卡斯达》《永不岛》《蜕》《宝贝宝贝我爱你》《一九二三年科幻故事》《世界》三十余篇四十余万字,小说集四部;翻译中短篇小说三十余万字,《群星,我的归宿》等译著3部,自译小说“The Starry Sky over the Southern Isle”

讲座题目 :雌雄同体的科幻写作

摘要 :Carolyn G. Heibrun在《朝向雌雄同体的认识》(Toward a Recognition of Androgyny)一书中提出“雌雄同体“观,也可作为双性人格(androgyny)观,相对于国内更熟悉的、被HAROLD BLOOM指责为”仇恨理论“之一种的斗争主义、视男性为压迫者的”女性主义“,”女性主义“中的”雌雄同体观“则更符合作家们的创作实际,因为文学创作本身,就需要投身于不同生命体,想象、并试图体会他们的感受,描写的对象可以是男性、女性、或任意一种可能的性别,乃至任意一种生命形态。
从我个人的创作经验而言,早年很少考虑性别问题。因为在接触各种文学理论时已有多年写作经历,我下意识比较排斥各种观念和主义对创作的先验式影响。据我所知,这一点在中国的女性科幻创作者中,也是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我们不会为某个群体而写,我们为自己而写。但身为女性的经验还是会渗透到我们的创作中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明显。
演讲将介绍我本人的几部作品《伊俄卡斯达》《1923年科幻故事》《水晶天》《世界》《南岛的星空》,探讨其中与演讲主题相关的要点。最后推荐陈楸帆的《G代表女神》,他的作品对女性的心理描写非常细腻、精准、深刻,此篇无疑可作为“女性主义“科幻小说的代表,而其作者是男性,恰好可以再次证明:优秀的作者都是雌雄同体的。(源自“伟大的灵魂都是雌雄同体的“——Virginia Woolf)

詹玲

简历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复旦大学博士后,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秘书长。

讲座题目 :“赛博格科幻小说:后人类时代的人性与社会秩序如何想象?”

摘要 :及至当下,赛博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手机、电脑网络及VR设备等的广泛使用,以及现代医学日趋发达的生物“湿件”与非生物“硬件” 的机械组装技术,使赛博格作为“一种社会现实的生物”变得越来越普遍,自然与人工、有机体与机器边界的彻底模糊,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正在成为“怪物凯米拉(chimera)”这个崭新的“后人类”种族,以“生物技术混杂体”的高性能优势,大有取代单一生物有机体形式的传统人类,与之形成进化链条上前后两环的趋势。如是,人的本质将面临根本性的改变。如何站在新科技革命的舞台上审视“后人类”这一新价值主体的出现,进而重新发现和认识“人”?现代社会生存方式和价值体系又将随之发生怎样的变化?这在哲学、政治学、伦理学、美学等诸多人文社科领域引发了诸多“后学”探讨的话题,在科幻小说中则以未来各种可能的图景想象,一一预演。

19/05/31  14:00-17:00

专题四:赛博格科幻(Cyborg Science Fiction)

“Cyborg”来源于“cybernetic organism”的组合,是半生物半机械体,最初是科学家想象出的为了适应外太空的严酷环境,器官与机体能量经过改造、强化的新型人类,该语词现在成为了科幻常用词。自威廉·吉布森(William Ford Gibson)的《神经浪游者》(1984)后,赛博(蒸汽)朋克类型一直在各种科幻写作中变形演化。在义肢科技与自动化机器人技术进步之余,网络上的爬虫(web crawler)已经占有所有网络活动的三分之二,再加上人类渐渐变为机器收集大数据的工具等现象,我们可说是已经活在赛博格的世界中。《攻壳机动队》、《无敌金刚》、《铳梦》、《机械战警》都是此思考的延伸。人机结合、增强人类甚至超人类(transhuman)正是我们迈向未来的现实过程。

姜振宇

简历 :北京师范大学科幻文学博士,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上海市科协科幻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专业评委。

讲座题目 :赛博朋克的洲际演变:吉布森,迪克,陈楸帆

摘要 :“赛博朋克”这一重要的科幻子类型首先成型于威廉·吉布森手中。这一类型当中所蕴含的强烈批判意味,以及以“城市的蔓生”为核心意象的发达资本主义社会图景,使得左翼科幻研究者,尤其是西方马克思主义脉络当中的苏恩文、杰姆逊等人得以借此深入阐释和挖掘这一类型乃至科幻文类的批判功能。对赛博朋克的这一阐述脉络影响深远,特别是在科幻与女性主义、科幻与全球化、科幻与后人类等方向都有理论产出。与此同时,强大资本力量也开始介入,意在争夺阐释这一类型的话语权力。他们试图通过追溯科幻文学和影视的传统,将赛博朋克阐释为一种美学风格,并混同于后来的“蒸汽朋克”、“丝绸朋克”等类型。此时的诸种“朋克”便如科幻之外、主流文化当中的朋克潮流一样,被置入到资本主义的生产模式和市场逻辑当中。这一论争自80年代中期已然可见踪迹,左翼思想家的观点在进入21世纪之后影响力逐渐消退,其原因在于他们难以深入到全球化的文化产业实践当中,其现实影响力相对有限。与此同时,中国的“赛博朋克”固然在90年代之后才逐渐开始产生影响,但时至今日,这一脉络之内以陈楸帆等为代表的“科幻现实主义”,正在成为全新的阐释性和改造性力量。

陈楸帆

简历 :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及艺术系,科幻作家,编剧,翻译。世界科幻作家协会(SFWA)成员,世界华人科幻作家协会(CSFA)会长,Xprize基金会科幻顾问委员会(SFAC)成员。曾多次获得星云奖、银河奖、世界奇幻科幻翻译奖等国内外奖项,作品被广泛翻译为多国语言,在许多欧美科幻杂志均为首位发表作品的中国作家,代表作包括《荒潮》、《未来病史》等。曾在Google、百度及科技创业公司诺亦腾有超过十年的管理经验,现为传茂文化创始人,聚焦泛科幻领域的IP开发,科幻科普传播,以及科技与文化艺术产业的跨界合作。

讲座题目 :中国赛博朋克:从写作实践到现实建构

摘要 :中国赛博朋克小说从九十年代的模仿西方范式到新世纪出现融合中国元素的写作实践,与中国社会狂飙突进的信息化城市化进程之间形成有趣张力关系,我们如何突破西方赛博朋克叙事窠臼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学风格与价值,赛博朋克的现实根基是否依然存在,如何超越赛博朋克到达下一个阶段?

特别交流:19/06/01 16:00 

韩松

简历 :科幻作家,曾获中国科幻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京东文学奖。作品被译作英法意日等语。代表作有长篇小说《红色海洋》、《火星照耀美国》、《地铁》、《医院》等,作品集有《宇宙墓碑》、《再生砖》、《独唱者》等。现在新华社工作。

交流内容:科幻写作的元素

韩松:“将从我担任各种科幻奖评委的经历出发,讲解怎么是一个好科幻,如何写出好科幻,以及科幻的现状,还有科幻对我们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