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

科幻写作松:寰宇社交的故事——获奖公告

2019年5月30-6月2日,网络社会研究所在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上举办了第四届“文艺黑客松”(Art Hackathon)——科幻写作松:寰宇社交的故事(活动报道)。此次活动甄选了27名参赛者,以48小时黑客松的形式,选手们或组队写作或单人写作,从“寰宇社交”的角度创作了16部全新作品。6月2日比赛结束一周后(6月10日),选手们提交最终作品。

经过半个月的评审,结果于7月3日确定。参与评审的老师有:科幻写作松论坛嘉宾,王晋康、刘洋、飞氘、于冰轮、詹玲、赵海虹、姜振宇、陈楸帆、韩松,以及科幻写作松发起人、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黄孙权。

评分标准为:1、在科幻设定和想象上的突破(30分);2、文学表现力、叙事能力、文字质感(30分);3、思想立意的实验性、深度以及趣味性(40分)。

奖项分为两类,优胜奖4名、优秀奖4名。优胜奖奖金共人民币12000元,第一名奖金6000元,第二名奖金3000元,第三名奖金2000元,第四名奖金1000元;优秀奖奖金共人民币2000元,入选的每部作品奖金500元。

最终的评审结果如下:

优胜奖

【第一名】 《童画:光束永不熄灭》宋婷

【第二名】 《流》吕岱如、黄格勉、陈玺安

【第三名】 《火雀》冯筱扬、李昱萱

【第四名】 《甲胄之心》薛雍乐、李通

优秀奖

【第五名】 《心与芯片》吟光

【第六名】 《长生管理局》郑思旷

【第七名】 《末人》王子为、燕信羽

【第八名】 《万物》陈文烨

恭喜各位获奖者!

评委们除了打分,还针对每部作品写下了评语。摘录如下:

第一名 《童画:光束永不熄灭》宋婷

6月2日下午宋婷报告

韩松:科幻感较强,如临其境。相比其他作品,这部有较强的科技含量,更接近理想中的科幻。

飞氘:表达流畅,故事完整,有独特的思考。

赵海虹:叙述上有硬科幻(尤其是新人)中常见的文字滞涩。但科幻的想象非常精彩,这也是一篇真正意义上的硬核科幻,真正建立起了“童画”与宇宙群星的关系。

姜振宇:科幻最核心的审美,必然来自对科学的直接体认。这篇小说非常难得地从科研现场剥离出非常精彩的认知和审美效果,在这个意义上,“科学”非但是“真”,而且也是“美”。小说的科幻设定在个体和宇宙之间建立起的联系,尽管还显得粗糙稚嫩,但这种模式和意识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读这一篇故事,让我们想起刘慈欣最早年的一批作品。
故事的缺点比较明显,不过也是属于这一类故事必然出现的问题。人物形象有明显的刻意之感,两个男主基本上没有性格,女孩也是全然功能化的。意象的建立也比较强行,不够圆融。

詹玲:这是一部比较烧脑的硬科幻小说,理论物理知识偏多,对普通读者造成的阅读难度较大。作者采用了故事或比喻的方式进行理论、概念的阐释和讲解,形象生动,科普意识值得肯定。故事中的理想主义精神和宏大叙事风格提升了文本价值内涵,颇有刘慈欣小说的味道。

第二名 《流》吕岱如、黄格勉、陈玺安

6月2日下午吕岱如、黄格勉、陈玺安报告

陈楸帆:创造异世界是科幻里面最迷人也是最困难的,这篇作品无疑做到了,将猕猴与人类的并置讨论也展现出一种去人类中心化的视野。

姜振宇:语言所具有的张力令人印象深刻,舍弃/打破情节结构的完整性的尝试较为成功。但在沉溺于文字的同时,描述非人/非当下情节的时候,出现的“香奈儿五号”之类的名词比较糟糕,整体情节和选取的视角本身也并无新鲜。但在此基础之上,从他者视角出发展开的描述和表现力有高到罕见的完成度,因此构建起的岛屿环境,在表现异质性的基础上,使得读者能够获得较高的共情之感。

黄孙权: 文字意象优美,性与跨物种的交遇与一世界很突出。欢愉、死亡与存在一体。

刘洋:意象诡谲,叙事节奏很好,故事也较有吸引力。

詹玲:作品语言丰富生动,富含生命气息,营造出的意境奇幻盎然,画面感十足,蚁后与猕猴双线并进形成的复调结构把握得很好,体现了高超的文学叙事能力。故事格局开阔,但思想表达清晰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结尾也缺乏有效的提升。

第三名 《火雀》冯筱扬、李昱萱

6月2日下午冯筱扬代表小组报告

詹玲:这部性别反转题材的科幻小说,打动我们的并不是男女社会身份、工作、地位等的矛盾冲突,而是每一个人为了实现自我的价值与意义,如火雀一般投身到保卫人类事业中去的行为,为我们提供了后人类时代生存意义的方向性指引,相当不错。作品文字表达流畅,情节完整,结构精巧,思想清晰,立意明确。

赵海虹:小说构建了一个独特的男女权力反转的世界,从个体的视角出发,审视这一极端模式下个人自由的价值,充满了思想的光辉。

刘洋:设定较为合理,文字不错,故事也比较完整。但惊奇点的抛出节奏略显急促。

第四名 《甲胄之心》薛雍乐、李通

6月2日下午薛雍乐、李通报告

陈楸帆:将未来机甲战争与古代历史做巧妙沟通,呈现对于文明保存的再思考,视角独特,细节到位,完成度较高。

赵海虹:在星际文明时代的宏大背景下,主人公牺牲生命保护宋版《史记》的古卷,作者以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关键物探寻技术时代文化的独特价值与意义。

第五名 《心与芯片》吟光

6月2日下午吟光报告

陈楸帆:以科幻为镜,反照世态人心,是本文的一大特点,文笔细腻老到,展现了一个特殊历史背景下的港漂一族心情写照。

姜振宇:非常港味、非常卫斯理范儿的一篇故事。伴随主人公展开的限制视角,使得作品具有强烈的画面感。遗憾的是香港的地域和作者主动遵循的语言传统限制了作品的世界视角和外部框架,科幻设定实际上经不起推敲,较大的社会变革目的也显得模糊。但建立在此之上,“螺蛳壳”里依旧展现出了充分的腾挪空间。

第六名 《长生管理局》郑思旷

6月2日下午郑思旷报告

詹玲:小说语言流畅,想象力丰富,情节跌宕起伏,作者把控故事的能力比较强。“义足”在文本中似乎是想表达对某一事物的专注与热爱,但价值内涵缺乏突出的表现,造成文本内容与思想表达在某些方面形成脱节,这是比较可惜的。小说题目没能很好地提炼出文本意图,建议可再斟酌一二。

第七名 《末人》王子为、燕信羽

6月2日下午王子为代表小组报告

黄孙权:我喜欢这故事,容忍了过多干扰的抒情叙事。阿西莫夫基地盖娅的概念,落到人类对于科学文化的论证挺好,就是论述稍弱。

第八名 《万物》陈文烨

6月2日下午陈文烨报告

姜振宇:选取了大时代背景下的微小切入点,这一做法值得赞扬。整体叙事节奏略显拖沓,但在人物塑造方面相对较为圆融。对整体大背景的描述也显得较有层次。遗憾的是故事的矛盾点不够强有力,这就使得细腻的情感描写在其外部影响上显得单薄。

看了评委们的点评,想必各位很期待看到作品全文。研究所成员已经开始着手出版工作,并且会选择适当方式预先在网站和公众号上发表部分作品。除了出版,我们还会陆续发布科幻写作松嘉宾演讲全文及视频,包括6月2日下午紧张的写作竞赛结束时,评委们精彩的现场点评视频。

此次活动用特殊的组织方式让大家投入到集体反思与创作的情境中,意在拓展科幻小说的边界,更期望激发人文领域面对技术变革的信心,用想象力突破当下科技塑造的现实,提升人文关怀与社会批判。

在活动期间,黄孙权老师特意抓紧机会采访了数位演讲嘉宾,请嘉宾们给致力于科幻创作的青年作家们提供切身的建议。

祝大家写出更好的科幻作品!对活动的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