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国际讲座系列 #14 | 情感方法论和亲近美学

08dec2:00 pm5:00 pmINS国际讲座系列 #14 | 情感方法论和亲近美学

Event Details

时间:2017128日 周五 下午2:00-5:0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4-405

主持:黄孙权教授

讲者: 谭贝林(Pelin Tan)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


本讲座将探讨艺术研究(Artistic Research)及其方法。方法论不仅是描述现实的一套系统,更是参与知识生产过程的政治工具。从整合了都市、教育与当代艺术的关系性实践出发,那种在跨地域的知识生产和即刻联盟中的集体经验如何创造共同空间?横截式的方法学又怎么运作其中?正如瓜塔里所说,一个跨越多重领域的分析方法经常会结合知识模型与教育学,例如“群聚(assemblage)”的方法。在理论及实践层面,无论是促使日常生活的知识介入到机构体制中,或是将另类教学法导入不同平台,这类过程都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在地域性极强的空间之间产生出开创性团结形式。

学术研究与行动教育学能够影响社会转型吗?艺术研究的方法如何引发社会转型?身为艺术团体Artikisler Collective的成员以及建筑与当代艺术的研究者,谭贝林将介绍她在影像档案、另类教育平台方面的项目及其方法论的问题。

more

Time

(Friday) 2:00 pm - 5:00 pm

Location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4号楼 405教室

Organizer

谭贝林(Pelin Tan)

社会学训练出身的谭贝林以“全球化与1990年后的当代艺术”为论文题目,于2003年取得伊斯坦布尔理工大学(ITU)艺术史硕士学位,2010年获艺术史博士学位(ITU),论文主题为艺术实践介入社会之“地方性”概念,包括2006-2007年间她于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艺术史系完成的部分研究。 谭贝林曾于柏林工业大学教授建筑与都市研究的硕士课程。2011至2013年期间,她担任伊斯坦布尔卡地尔哈斯大学(Kadir Has University)新媒体系副教授,2013至2017年则担任马尔丁阿吐鲁大学(Mardin Artuklu University)建筑学院副教授及副院长。2016年于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系担任客座教授。谭贝林同时是艺术团体Artıkişler Collective以及难民移民教学平台The Silent University的成员,长期致力于关注都市冲突、区域政治与劳动条件的艺术与建筑的项目。她也曾任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研究员、香港信言设计大使资助计划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及都市规划系ACT项目研究员,目前则是荷兰乌得勒支BAK当代文化中心研究员。 谭贝林是《Towards an Urban Society》的主要作者,该书为社会进步国际论坛(IPSP)的出版物(由Saskia Sassen与Edgar Pieterse编辑,预计于2018年出版)。她近期针对建筑、都市主义及艺术发表的文章包括:〈2000+: Urgencies of Architectural Theories〉(GSAPP, 2015)、〈The Silent University: Toward Transversal Pedagogy〉(Sternberg Press, 2016)、〈Autonomous Archiving〉(2016)、〈Camp as Trans-local Practice〉(Refugee Heritage, e-flux architecture, 2017)。 谭贝林曾与Anton Vidokle合作导演三集科幻系列电影《2084》,并曾参与多届国际展览,包括奥斯陆建筑三年展(2016)、威尼斯建筑双年展(2016,塞普路斯馆)、伊斯坦堡双年展(2007、2015)、蒙特利尔双年展(2014)、里斯本建筑三年展(2013)。

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