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讲座

Graham Harwood &李士杰:媒介技術

Yoha

图为Graham与其伴侣Matsuko作为组合“YOHA”在布里斯托市政厅的合影

格雷厄姆·哈伍德(Graham Harwood),伦敦大学金匠学院文化研究中心的课程召集人、艺术家及数位文化专业资深讲师。 他因擅长探讨争议性话题而闻名,作品常与英国医院、政府、避难者、博物馆及国民医疗服务制度(NHS)相关。22年以来,他与其拍档Matsuko Yokokoji的二人艺术小组YOHA (“余波”)深入探讨了媒体制度下的伦理、体现以及敏感资料。目前他的研究主要着眼于如何利用艺术来揭示逻辑的力量以及如何利用技术对象和人在当代社会中创造新的身体形态。 YOHA的作品包括荣获2009年柏林新媒体艺术节一等奖的“追悼钽元素”(’Tantalum Memorial’),并先后在包括美国、意大利、英国等16国展出;2010-2012年哈伍德与人合作完成了“碳火计算机”(’Coal Fired Computers’ )和“看不见的空气”(’Invisible Airs’);以及2011年基于阿富汗、伊拉克战争战地日记分析的“无止境的战争”(’Endless War’)。 YOHA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被称为“潮间带的船难”(’Wrecked on the Intertidal Zone’),与其他两个英国艺术团体“批判艺术组合”、“艺术催化剂”(Critical Arts Ensemble以及Arts Catalyst)一起主要调查泰晤士河口地区的宗谱、生态和政治复杂性,他们深入研究了河口地区对于当今技术对象、变革所引发的复杂反应。 更多相关项目咨询可在YOHA个人网站yoha.co.uk查询。

李士杰

图为李士杰在2015年12月26日 “纪元:中国文艺黑客松(1)落地松 新作一个杭州人”上作为召集人发言

李士杰 (Shih-Chieh Li),星舆公司共同创办人,社群媒体巨量数据数据与分析团队;《数字时代》专栏作者,网络与数字文化研究/工作者;环境与数字科技非营利组织负责人;台中市政府数字文化中心推动小组委员;中国美院网络社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12 年参与上海双年展,与 Goldsmith 金匠学院文化研究中心艺术家及资深讲师 Graham Harwood 在圆明学院举办“资料浸淫:资料库、艺术与权力”(Data Immersion: Database, Art and Power)工作坊。2013-2015 年担任中兴大学校长李德财院士特别助理,并参与联合国 CODATA “科学与技术资料委员会”之“早期生涯资料工作者工作小组”(Early Career Data Professionals Working Group)核心成员(2012-)。在中兴大学期间协助规划“农业云”(agriculture cloud)、数位典藏与数位文化等智慧应用(IT enabled Applications)。近期策划数位文化活动为《2015 台中软实力论坛:数位文化、智慧城市与产业未来》(2015.5.22-24)。
  • 时间:2016年4月19日-4月22日下午2:00-5:00
  •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4号楼405室

讲座一:PPT及讲稿

  • 主题:数据,逻辑与流动空间 (Data, Logics, Spaces of Flows)
  • 主讲人:Graham Harwood (伦敦大学金匠学院文化研究中心课程召集人、艺术家及数位文化专业资深讲师)
  • 时间:2016年4月19日下午2:00-5:00

讲座二:PPT及讲稿

  • 主题:数据库,权力与治理 (Database, Power, Governance)
  • 主讲人:Graham Harwood
  • 时间:2016年4月20日下午2:00-5:00

讲座三:课前阅读及讲稿

  • 主题: Tableaux Vivants:栩栩如生图像或活物表?媒介模拟与计算的双重性
  • 主讲人:李士杰(台湾数位文化研究者,网络社会研究所研究员)
  • 时间:2016年4月21日下午2:00-5:00

讲座四:讲座三四PPT及讲稿

  • 主题:发现“冷体”:如何(透过资讯技艺)发掘非视觉事物
  • 主讲人:李士杰
  • 时间:2016年4月22日下午2:00-5:00

Da

其中Graham将会对其2015年的项目“数据库上瘾”(’Database Addiction’)进行深入探讨。此项目在英国伦敦南部Brixton地区中心的一家诊所内进行,因运作需要诊所内建有包括国家药物治疗监测系统(NDTMS)、国民医疗服务制度(NHS)在内的几大数据库,项目涵盖人员包括诊所内的心理医师、精神分析师、管理人员以及帮助有饮酒、毒品问题病人的义工。Graham希望能通过对这些数据库以及工作人员的分析探寻数据库对工作环境、人员决策以及诊所文化带来的改变。更多咨询可点击  http://yoha.co.uk/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