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

合作松2 | 杭州拍脑会:“合作的技术 技术的合作”

在今年九月于香港举办的平台合作主义联盟(pcc)大会,这将是亚洲地区以及世界各地的参与者、实践者首次集会,讨论亚洲各国的合作社状况,交换最佳的实践,商讨数字平台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大会前两日,我们将会策划一场合作松活动(coopathon)。“合作松”=“合作社”+“黑客松”,我们将邀请中港台的合作社组织以及对合作运动有志的程序员与艺术家, 一同共造(commoning),相互激励,全球联动。

为了让“合作松”的联动更加有机和在地,我们在台湾,香港,中国各地会举办几场当地“拍脑会”,以“合作的技术 技术的合作”为题,串连各地在合作运动上的同伙,改变世界。

此次拍脑会为系列聚会的第三次,将接力台北已举办的前两场会议,继续寻找合作社的共同技术需求,把9月合作松推向顶峰。

时间:6/10 下午2点-5点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4号楼209室
主持人:黄孙权

【座谈会流程】

13:40~14:00 报到/茶叙
14:00~14:10 活动开场介绍
14:10~14:20 主持人引言
14:20~16:20 讲者分享各单位经验,Q&A
16:30~16:50 自由交流
17:00~      分享会结束

【分享团体简介】

一:蒲韩乡村社区

蒲韩联合社理事长郑冰与合作社辅导员、来访农村问题专家老师

蒲韩乡村社区覆盖两个乡镇(蒲州镇和韩阳镇)35个自然村(现在35个自然村内部调整增至43个自然村,虽然数量不同,但是覆盖的区域是一样的),覆盖面积260平方公里,覆盖人口6520户,25800多人,蒲韩乡村社区的社员共3800多户,占到两个乡镇人口的58%左右。

1998年,谢福政、郑冰夫妇两人在黄河滩创办了以农资销售为服务内容的“寨子科技中心”,在同时又给农民提供免费农业技术服务,2001年又组织发起以妇女文化娱乐为核心的妇女协会。2003年,在男村民积极参与中,各项农民活动全面开展,自然发展到农民协会,并与2004年6月在永济市民政局注册。

之后的两年里,围绕寨子村周围35个村开展了文化娱乐、环境卫生治理、以及各项经济合作活动。2008年确定了蒲韩乡村社区今后十年的综合发展规划,开始了围绕社区公共需求和专业经济合作两条主线展开的发展之路。

至今为止, 山西永济蒲韩乡村社区内部共有以下几个板块:农资店百货连锁超市、妇女读书文化中心、生态家园、有机农业联合社、农民技术培训学校、青年有机农场、老年康乐服务中心、儿童教育促进会、健康协会、红娘手工艺合作社、城乡互动中心、后勤部、财务部、社区办公室。

章程

1、鉴于农村需求的多面和深层次,要坚持生活第一,经济第二;
2、经济事业自负盈亏;
3、工作优势互补;
4、利益统筹分配(30%利润需归社区公共支配)。

 

二:南塘合作社

安徽阜阳兴农合作社是 2007 年 7 月依法注册的农民自发组织。合作社的梦想是每个父老乡亲都能生活的有微笑、有尊严。

合作社现有 700 多户入股社员。合作社下设老年协会、妇女文艺队、社区图书馆、消费合作组、资金互助、大地学堂幼儿园、小酒坊、野路子艺术家部落等常设部门。

合作社致力于四大部分的建设:

1.社区中心的社群建设
2.生态中心的有机建设
3.艺术中心的文艺建设
4.教育中心的大地学堂

 

三:成都爱生活家合作社

台湾主妇联盟绿主张编辑陈怡桦拍摄

成都爱生活家社区合作社是一家于2015年成立,以发展绿色环保事业为宗旨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我们主要服务于城市社区的环境营造和小区绿色环保!自成立伊始,我们便专注于城市社区发展,以“减少垃圾排放,创造幸福社区”为使命,立足于居民社区,通过参与式的方法培育推动社区绿色环保事业的发展和社区和谐邻里关系的建立。

我们扎根于每一个社区,在充分了解社区需求的基础上,研发和设计了一系列合适的的公益项目。“公益大讲堂”、“生态菜园”、“成都妈妈创意生活汇”等,无不体现着我们对社区的热爱与真诚。与社区生活教育并行,我们建立生产与消费两端直接面对面关系(生产品控监督/第三方产品信用背书、诚信经营督导、产销/消对接协力)等社会公共服务事务。协助由此延伸自助互助形成的平民绿色消费群体“共同购买”行为(国际上的消费合作社萌芽期)。

合作社共同购买,以消费反向定制生产,试图打破“有机”“绿色”死贵的商业神话,至少让成都本地有平价安全食物及环保生活品最直接可信来源。与本社合作的四川本土家庭农场14家(截至2015年10月),采用安全生态种养殖方式,生态农副产品及环保生活用品供应达上百种。从事生鲜宅配的农场1家,实现成都地区生鲜配送全覆盖;从事专业农产品种养植的农场(当季水果、特产)6家;肉蛋禽奶类2家;与匠心造物的家庭手工坊合作:生产加工食品(糕点,醪糟、豆腐,红糖等)及生活良品(布艺、纸品、艾条等)。

四:三生谷生态村

三生谷,是一个立志践行和推动中国生态村构建的社会企业。培养有趣有才的种子谷民,开展生态建筑的民宿、有机蔬菜农园、生态水果与茶园、夏令营、瑜伽禅修、朴门、大自然学校,以及各种文化艺术活动。欢迎加入我们重建身心的生态家园!

三生谷生态宣言(草案)

在文明的发展进步中,当自然和谐的生态受到威胁时,我们出于对人类和自然的尊重,予以宣布:

1、尊重自然规律,顺应万物,适度的索取并全力的回馈自然,与自然共存容;
2、尊重所有的生命,保护其个性的发展与进步;
3、亲身参与对自然生态保护和培育;
4、健康的生活并为自然生态的健康贡献力量;
5、为人类永续发展努力的向自然学习;
6、乐于分享将大爱之心接力传递,使人与人之间,人与万物之间统一而又和谐。

作为世间的一员,我们觉知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有权宣教、联合并采取实际行动在普遍分享的原则下善用她。我们坚信自然对我们的护佑,以我们的生命和神圣的名誉宣誓支持这一宣言。

 

五:三林村

杭州近郊,太湖南岸,白鹭竞飞的江南水乡,千年蚕桑的国际慢村,孝贤闻名的尚书故里,是为三林。

三林村位于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属于杭嘉湖平原中心地带,是典型的平原水乡型乡村。村庄地域面积6平方公里,总人口3936人,村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其距离杭州仅 35公里,距离上海143公里,S13 高速出口位于村内,尤其是杭州市第二绕城公路即将经过三林村,三林村的融杭优势进一步显现。

作为全国文明村,她有传承千年的蚕桑文化,也有水乡田园的乡村美景,小桥、流水、绿树、人家,自然美景与人文特色相得益彰,是一个充满水乡风韵的精致小村!

白鹭天堂,万鸟竞翔

三林村庙前漾湖面,栖息逾万只白鹭,是为数不多的大型白鹭自然栖息地。晨光熹微,上万只白鹭掠过水面,“上班”觅食;傍晚时分,白鹭成群结队“回家”休息,蔚为壮观。

青樟碧漾,乡野风光

三林村水系发达、河道交错,漾连成串,河道两岸种植郁郁葱葱的香樟树,有的已逾百年。充满故事传说的白龙潭以及与其相连的千亩的生态大漾——百亩漾,碧波粼粼,绿意盎然。

鱼米蚕桑,生活慢享

三林村拥有典型的湿地农业系统,鱼塘随处可见,桑园成片、还有生态果园,相当一部分村民还从事着农业生产,拥有慢村慢生活的特质。

尚书故里,孝贤风尚

三林村地灵人杰,远有明末村民卞怀英官至兵部尚书,也有三良人、吴大汉、姚状元、孙梦林等优秀先辈,今有中共十九大代表等优秀乡贤。三林村还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历代都特别重视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每年举办孝贤文化节,评选孝贤标兵,村民敬老爱老、关心邻里、共同守望。


平台合作主义联盟(pcc)大会——合作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