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

亚洲首次平台合作主义联盟(PCC)大会|“拾穗者”联盟:台湾食物银行联合会

2018香港平台合作主义联盟大会系列

亚洲首次平台合作主义联盟(PCC)大会于2018年9月28日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与会者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黄孙权提议于会前两日(9月26日-9月27日)举办一场名为“透过合作社落地的技术 – 合作松2”的黑客松:回应平台合作之主旨,回应中港台三地合作社的具体需求。以下为合作松2台湾食物银行联合会代表林孟伟在PCC大会的发言。

整理:陈臣
编辑:叶V

各位好,我们是台湾食物银行联合会,一个来自台湾的非营利组织。我是Edison。我们致力于食物银行相关服务,并串接政府、非营利组织、民间企业三方的沟通与交流。

我简单说一下台湾食物银行的演进历史。从干粮到生鲜、冷冻、冷藏甚至熟食,从定期发放到深入社区的社区食物银行,乃至现在以B2B的模式,我们将食物资源带给各地方的食物银行,期许资源正确地移动,减少资源耗损。

2018年我们根据统计资料发现,在台湾每一年食物浪费高达37.3亿公斤,其中包含食物供应链前端的农业浪费及后端的食物浪费(家庭浪费)。2018年8月的数据显示,台湾拥有超过1万家的超级市场,每年至少丢弃将近70亿元台币(约合15.2亿人民币)的食物。

因为这些浪费,我们开始开展食物银行的服务,目标在于储存食物及分配食物。食物银行是一个慈善组织,负责收集、分类、储存及分配捐赠的食物到社区中。组织意在为经济困难人士提供暂时性食物援助,食物来源主要由团体及私人捐助,具体提供熟食、干粮、日用品等,服务大多由民间非营利组织来提供。

在食物银行的供应链里我们能看到从产地到通路零售商及政府部门单位的各个部分,各部分通过食物银行服务串联起整个食物供应链,并将服务广度增加。从食物银行的模式中我们可以看到服务连续不断的演进过程——从最早期的干粮到生鲜、冷冻品、熟食。我们不断地与政府及民间企业沟通并且合作,有效地将食物介绍推广至各地区的食物银行。

2009年我们开始在全台湾各地区建立超市型的社区食物银行,希望利用在地化社区的力量,协助服务对象,让这些服务对象能够自由且免费地选择自己需要的食物,以期符合人道之精神及尊严。接着我们开始建立新模式,即社区冰箱,在有限的场域中,只需极小的空间摆放空间即可进行食物分送,有效减少食物浪费,更可以使服务点快速扩增。

在2017年,我们开始与全台湾各地的卖场、超市、餐厅合作。每日卖相不好的食物,由组织的志愿者前往收取,进行分送及烹调。这帮助了许多贫困家庭,同时也减少了食物的浪费。在整个服务流程中,食物捐赠可能来自于超市、量贩店或产地。收到实物捐赠信息后,我们即启动物流转运模式,将食物转运至各个合作社区伙伴,再经由社区以及NPO组织转赠至服务对象。

在这个反浪费的计划中,我们每天所收取到的食物包含了蔬菜、肉品、面包等,这些食物都将会提供给需要服务的对象。连锁餐厅则提供新鲜的、当日尚未贩卖完毕的食材。通过食物银行服务机制,这些食材被转送到各服务组织。

2017年,连锁餐厅协助处理了1.6万公斤的生鲜食物。今年我们开始同政府合作,将产地食材直接送到社区或NPO组织。图片中(上图)显示的产地以及蔬果商拥有的卖相不佳的蔬果,被提供给附近的非营利组织食用。

2017年,我们紧急处理过剩冷冻鱼肉,一夜之间透过网络快速发送完48,000箱。2018年,在政府单位的食物援助计划下,我们已经协助处理了近2万公斤的蔬菜。最近我们还设立了中央厨房,与产地及蔬果处理厂合作,把卖相不佳、不符规格的蔬果制作成免费餐点,发送给社区长辈、弱势家庭或NPO组织,每日可稳定供给500个免费餐点,预计未来能提供多达1472万个免费的餐盒给服务对象。

现阶段我们已搭建食物银行服务平台IFOODBANK。平台上可看到与食物银行相关的信息及食物银行分布图。

利用既有平台我们每日收集蔬果及其有效重量的资料,经统计后用于提供未来相关议题建议及政策制定方向的相关依据。我们发现,在流通贩卖的过程中,许多有效期较短的商品被退货至厂商或者丢弃,这一过程会产生逆物流成本。因此在未来规划中我们希望设计食物银行自动化捐赠媒合系统,目标在于缩短服务流程,将正确的食物送到正确的机构,减少逆物流成本产生,保证分配过程公平及效率。

在2018香港合作松活动中,我们模拟出第一个版本的食物银行自动化捐赠媒合系统。当捐赠者提出捐赠请求时,系统将依照捐赠物的种类及捐赠地点自动匹配到距离最短且合适的非营利组织,有效地缩短捐赠流程及物流成本。未来我们希望进一步完善该系统,并共享给其他非营利组织,让大家共同为减少食物浪费而努力。没有食物是应该被浪费的,我们有责任去减少食物的浪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