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网络社会研究所

INS国际讲座 17# | 网络社会学系列课程(二):认同的力量

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网络社会研究所 暑期精修课程
九周课程,每周一堂,每堂三小时(以上),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
线下课程于网络社会研究所办公室4-213,线上于zoom
主讲人:黄孙权
助教:卢睿洋 叶v 张雯

課程主頁面 https://hackmd.io/@inertia/powerofidenity

这次课程将以Castells的网络社会三部曲的第二部《认同的力量》为基础,探讨上世纪到本世纪以来,认同的多种形态与力量。认同并非过时的观念或现代主义论点的遗迹,恰好相反,认同的力量至今仍是重塑当今社会生活与政治关系的每个环节,从社交媒体到假新闻,从《黒镜》影集到netflixd的新剧《艳放八十》(pose)和BBC新剧《Years and Years》,从社会主义到新自由主义核心的道德伦理辩论。

从上世纪如民族国家的起源之现代性工具如印刷资本主义,到当下涉及全球金融去疆域化后由社交媒体与线上论坛驱动的同温层而产生的报团或彼此仇恨现象,认同一直是主宰,是幽灵鬼魂,也是”人民”。上世纪的认同力量是当代网络社会的膜因(meme),我们需要思考理论上的”机器人叛乱”(Stonovich 2011),人类很像机器人,被基因与膜/迷因写入了注定自私繁衍后代的代码,然而人类的行为从来也没有只为了繁衍而行动。这种”变异”来自何处?反思从何而生?认同给当代网络社会的挑战,就如情感机器对AI发展的挑战一样,情感技术总是双面运作的,一方面团结我们的私欲,也连带出我们的集体。要针对当前资本主义作症兆式阅读,意味要探究信息资本主义(或其他类似的称呼:媒介资本主义,符号资本主义)之精神状态,对媒介化的社会关系进行诊断,研究过往与参与当下之实践,寻找希望之路。

现今我们活在没有社会的社交之中,光明黑暗无异的世界。假如我是蝙蝠侠,那我也只能生存在无秩序暴力统治无能反抗的极权社会之中。精神分裂的我群复制,产生了基本教义派与爱国主义的同形异体,产生了脸书、微信、reddit、chan/8chan等等的网络世界,知产阶级(cognitariat)是网络时代的无产阶级,如Bifo所说的:我们失去了灵魂。这是在我们进到媒体批判(下一个系列课程)之前,需要做好的理论准备。

课程要求
一、阅读指定文本,上课前必须准备好报告文本。报告文本需包含必读文本的重点,自己的观点与问题。
二、全程参与,深入讨论。
三、当代艺术与展览策划研究、网络社会研究、空间生产的乡土实践的研究生,课程结束必须交6000以上的论文,以课程参与度、报告成果以及期末论文计算学分与成绩。

导论与课前准备

小偷家族》截帧

第一周民族与民族主义

Required

Recommend

第二周想像的共同体

Required

Recommend

第三周公社天堂

Required

Recommnd

第四周环境运动

Required

Recommend

第五周瓦解的父权与权力式微的国家?

Required

Recommend

第六周资讯化政治

Required

Recommend

第七周网络社会之社会变迁

Required

Recommend

第八周假如我是蝙蝠侠

required

Recommend

第九周加速而倦怠的社会

Required

Recommend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