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讲座

马修·傅勒讲座-黑暗地带与透明层

Black Sites & Transparency Layers

黑 暗 地 带 与 透 明 层

matthew海報小小

 

讲者:马修 · 傅勒/Matthew Fuller

WechatIMG2Matthew Fuller教授是伦敦大学金匠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即将出版的《如何睡觉-艺术,生物学和文化》(Bloomsbury)和《如何成为一名极客,论软体文化》(Polity)的作者。其他作品包括,《媒介生态,在艺术与技术文化中唯物主义者能量》(MIT)《插曲背后,论软件的文化》及《大象与城堡》(Automedia),他与Usman Haque 合着《城市版本系统V1.0》(ALNY);与Andrew Goffey合着《邪恶的媒体》(MIT),《软件研究,一个词汇》(MIT);他也是杂志《计算机文化》的共同编辑。他也参与了众多艺术,媒体和软件项目。


2016 11 17 (周四)14:00 - 17:00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4号楼309

主持人:黄孙权教授

主办:跨媒体艺术学院 网络社会研究所

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

我们如今生活的这个时代,总是无比追求一种清醒、开放、清晰的品质和意识(即所谓的“透明层”)。但同时,那些被“黑箱”操作的地区和系统也慢慢浮出水面(“黑暗地带”)。一些信息活动家指出这是两种互相矛盾的趋势;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也必须要两者择其一。另一些人则在这个大背景下,就“可知性”提出了更加全面的问题:在这两种黑白层间的灰色地带中到底会产生何种主体和美学的新产物?

We live in an era that relishes its self-awareness, lucidity, openness, the idea of accountability. At the same time, zones, places and systems that are “black boxed” proliferate. Some information activists argue that these are mutually contradictory tendencies and that the one must be fought for over the other against an ever proliferating state or corporate sovereignty. Others pose the question in terms of knowability more generally and ask what kinds of subjectival and aesthetic forms are produced in the grey interplay and overlaps between these tendencies.

“这次讲座我希望能就这个问题从艺术、界面设计、建筑以及电影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

“This lecture will propose an approach to such a condition drawing on examples from art, interface design, architecture and film.”


《媒介生态学》Media Ecologies (麻省理工出版社,2007年)

media ecologies

究了在当前的艺术实践中,复杂的媒体系统间的相互关系,探索了当下媒体非正统、非传统的用法。他假设了一种关于媒介系统之间相互发生交流的可能:复杂如媒介系统的客体,虽然已类似于构成“事物”中的元素,变成了新闻性、物质性的,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失去它们基本的实体性。媒介生态学正是基于这种现实,观察并讨论媒介这种多样的实体,以及它如何被感知、如何被利用、以及我们如何让其他关于媒介的可能性更触手可及。书中解析了:BIT反技术局(Bureauof Inverse Technology)、Irational.org、海盗电台、监控视频项目和观念艺术家约翰·西利亚德( John Hilliard )的作品中的干涉主义艺术项目。

《邪恶媒介》Evil Media(麻省理工出版社,2012年)

evilmedia

《邪恶媒介》中提出了一种关于“媒介力量”的哲学,拓展了以往人们关于媒介这一概念在意图、象征和事实方面的作用,以信息系统的形式重新评估了媒介力量。它指出了当下媒介作为共同体、算法及数据结构、21世纪的自我改善手册和药理性共存的灰色区域,以激励读者重新探索和理解这个时代的抽象的基础设施。

《大象城堡》 Elephant & Castle (Autonomedia出版社,2011年)

elephant

“大象城堡”是一个混凝土怪物,也是伦敦中心最后一块反抗“重生”的区域。当世界被重建时,一切都将出错失控。“大象城堡”交替着下流、罪恶、诗意和戏谑,以民间日常、电脑病毒和管理术的方式展现出的狂乱荒诞的幽默而最终走向疯癫。

《都市系统 1.0》Urban Versioning System 1.0(The Architectural League of New York,2008)

urban

建筑学能从软件开发中学到什么?具体来说,能从自由开放的开源软件运动中学到什么呢?《都市系统 1.0》是一本以类似许可证的形式的写作方式创作的手册,作为“定位技术宣传册”(the Situated Technologies Pamphlet Series)系列的一部分由纽约建筑联盟出版社出版。手册中设想了七种条件,如果真实发生,将会带来一种开源的都市生活,彻底挑战城市建设的传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