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网络社会年会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 “第一届网络社会年会” 开幕致

11月14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主办的首届国际周年研究会“网络化的力量” (Forces of Reticulation)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水岸山居会议室拉开帷幕。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 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黄孙权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并致开幕词。本次 会议至11月16日,汇聚了十位欧美亚洲的前沿学者及二十余组华人青年研究者的实践。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教授开幕致辞(由黄孙权教授现场代读)

_DSC2930

诸位朋友:

首先,我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向诸位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同时对首届网络社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去年,中国美院成立了网络社会研究所,希望通过这个研究所,结合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媒体艺术创作力量,形成网络研究、媒体实验、艺术创作、社会思想多向联动的局面,以达成信息、理念、形式、感觉的快速交换与流通。

一年后的今天,我对这个研究所有更多的期待。

人类进入21世纪已经16年了。从“9·11”到全面“反恐”,从次贷危机到占领华尔街,再到各种或左或右的“占领”,从“阿拉伯之春”到乌克兰,从“愤怒者”(indignados)到黑夜站立,从欧洲移民潮到英国脱欧,再到最近的川普当选…… 可以说,这所有重大事件都是网络社会的现象和运动——不只是因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决定性的角色,更重要的是,由于媒介的更新,社会治理与社会运动的方式改变了,民众集结的方式改变了,散布和接受信息的端口改变了,民主、民粹甚至政治本身的意义改变了。

通过上述这一系列事件,我强烈的意识到,21世纪已经逐步奠基,新世纪的“意境”已经初露端倪,然而我们对此意境却还没有清晰的理解和认识。改变的力量已经渐渐浮现,可是,我们准备好了吗?

这是我在这次年会开幕之际想到的,我期待着通过诸位朋友们的思考和论辩,更重要的是通过未来的长期合作,可以去思考这些改变,去深入地理解这个正在自我奠基中的世纪。期待着我们可以联动思想界、艺术界和科学领域的多方力量,在“讯息-景观-资本”的多重现实中为我们的感受力拓展出一片新的田野,为我们的创造力开辟出一个新的战略空间;使艺术和媒体重新成为当代人自我解放、自我创造的能量,让网络社会成为改变的力量。

谢谢!

高士明

2016年11月14日


_DSC3009

综合讨论,左起为全喜卿、基尔特·洛文克 Geert Lovink、许煜 (陈雪拍摄)

_DSC2885

_DSC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