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会年会

第七届网络社会年会|[武汉论坛] 在网络上如何问邻居借盐:Web3 时代的全球化技术和本地实践

时间(GMT+8:00):2022年11月26日 14:00-17:25
线下会场:湖北省 武汉市 汉阳区鹦鹉大道364号 武汉PFS(派对朋友的飞船)
线上会场:ZOOM会议室(房间号 821 4304 6021)|B站直播Youtube直播

召集人:子杰、Bruce、Tony

主持人:Tony

与会嘉宾:胡鹏程、覃岛、Tony、Bruce、Weiwei(徐子薇)、子杰、jojo

回应人:周蓬岸


🔵🔴引言

跟人借盐似乎是另一种类似于上门通渠修水管的表达,连接邻居的网络就像管渠交叉一样把声色情意传递。以往的叙述里,在网络上问邻居借点什么是一种舍近求远的方式:因为发送者的信息需要先到达(可能远在另一个城市甚至对跖点的异域的)服务器,再由服务器传送到接收者手上;身体和身体的焦虑关系在远和近的恍惚变化里存有了一份浪漫。而在web3.0的描述里,这种曲折被去中心的各个节点间的联络所替代,信息不用经由中心分发,邻居和邻居之间、盐和邻居之间、盐和盐之间形成各式各样的网络,四通八达。

这个连接是否一定需要实时参与到全球网络里去,或者说是“敲击鼠标”还是敲门?全球化网络和技术怎么影响盐的口感和我们的口舌之欲?怎么延续或创造这身体和身体的浪漫,连承载浪漫的器具都独一无二,或光滑粘手或突点糙粝或褶皱密致?借了是不是一定要还?还点别的可以吗?这个社区又应该是什么样的?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选择不回答。并邀请了做数字榫卯的胡鹏程、做录像带档案整理研究的覃岛、《二十面体》的编辑tony、喜欢研究技术之政治的Bruce、玩转空间与产品设计的weiwei、通过印刷方便知识流动的子杰和DIY艺术的jojo等朋友一同参与网络社会年会的这次武汉圆桌,线下敲开门面对面聊天谈话,分享各自的工作。


🔵关键词

本地、DIY、适当技术


🔵参考书目

《全球概览》、《地图不是疆域》、《making room: culture production in occupied space》、《utopia drive: a road trip through american’s most radical idea》、《communes in counter culture》《A City is not a Computer》,shannon mattern(https://placesjournal.org/article/a-city-is-not-a-computer/ )、《技术垄断》(Technopoly),Neil Postman …


🔵与会嘉宾

👈 胡鹏程

离网零碳居住实践者,数字榫卯创始人。2011年在西藏无人河谷开始用earthbag实践零碳住宅,探索现代离网居住和自建住宅的可能。2014年回武汉创立PFS(派对朋友的飞船)和数字榫卯科技,旨在为都市青年提供更多生活灵感和未来的零碳生活方式。

🔍 工作项目

1.隼舍计划:利用数字榫卯的房屋套件在中国各保护区搭建工作站提供给野外科研工作人群,并以此获得进入许可,让普通市民在参与保护区建设的同时获得机会,进入真正的人类更少打扰的原始地带。

2.PARKLIFE:鼓励市民参与城市公共绿地的建设:跟各类艺术家合作利用数字工具降低制作成本,分解重组作品在本地加工,并变成青少年可以参与的共建课程在城市绿地上实施,实现现代城市居民在公共地带的建造权利。

3.大角怪:10平方青年自建房计划,用数字工具和本地迷你房屋套件工厂,实现青年可以用2年的正常房租负担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小屋。

👈 覃岛

覃岛,广西柳州北部山区人,现居广州,论电影院的创建者和运营者。

👈 Tony

Tony 是一位译者以及编辑。他因参与翻译弗雷德·特纳著的《数字乌托邦》而开始关注网络空间背后的政治与文化议题。2021年,Tony 和朋友们发起了“重返全球概览现场”主题工作坊,借由《全球概览》这本书,追溯和发掘构筑当今网络空间的各种思想之来源。其后亦将工作坊期间的成果结集出版,做了《地图不是疆域》一书。

👈 Bruce

Bruce 是一位策划人与研究者。他的实践主要围绕着具身性经验、技术的媒介化,以及另类的组织与生产模式等议题展开。近年来,他尤其关心技术的发展如何改变了关于世界的叙事,并试图重新组织提问,讨论技术背后的政治性以及代码的律法性。

👈 Weiwei

Weiwei喜欢在玩具设计,空间设计,还有产品设计之间来回穿梭。她误打误撞的认识到了个人电脑的历史,从此对软件和操作系统着迷。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电子设备都带有着任天堂的调性,那她会乐得合不拢嘴。

👈 子杰

子杰是一个漫画家、行动者,曾参与发起反对武汉东湖缙绅化的系列运动并创作了一系列针对该空间议题的作品,关注城市化和空间正义、技术和写作等方面的问题,并从事相关的出版实践、漫画创作。最近正在进行的是“中文文字处理机:写作、权力、资本及技术”方面的媒介考古研究。

👈 Jojo

“这些年社会整体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在我最熟悉的艺术和公益领域,想自下而上地做一点自组织的、非专业非正式化的事情都特别难——太多有热情有思想的年轻人不知道可以做什么、怎么去做点事情。现在有两种极端情况,一方面大型的官僚机构占领了越来越多的资源和注意力,比如这几年有非常多的大型地产资本背景的网红展和大型政府背景的公益项目,有理想的年轻人常常只能成为这些大机构的螺丝钉。另一方面,脚踏实地做实事、不同于主流逻辑的、自发自主自由的草根组织和活动在压力下却越来越内忧外患、有些领域尸横遍野。岩石缝中总会冒出青草,其实一直都有极具生命力的社会行动和创造生发,但是在大机构之外的它们常常转瞬即逝,也常常只有极小范围的影响力。

“需要让后一种社会实践得到数字的记录、存档、分类编辑整理(以后希望能也做传播)。非科班出身、非职业路径里的青年人想自发地做有意思的社群活动、社区行动、生活戏剧、艺术创作时,其实没有一个参考书目,所以展开创造的门槛很高。 比如你知道当代艺术的核心理念就是人人都是艺术家,但是你去美术馆看到一个行为艺术作品你也想做,其实你不知道怎么办,你又没有去过美术院校、又没有画廊空间可以用、也没有策展人给你展览机会……

“未解决的需求是一个像菜谱一样的内容平台,让人在真实生活和社会中行动起来,就像打开下厨房APP或者小红书菜谱一样容易,跟着步骤做就可以开始了。对步骤做一些调整,也可以很容易就形成新的创作。这些资料都是作为指南展现的,并且大多数都是不需要多少资金、理论储备、职业背景、学历技能的。人人都是社会实践艺术家。我希望能让年轻人看到有进入系统和不知所措之外的许多条路径。

“这个维基由一个个实践活动的diy指南组成:diy一场声音实验、diy一种货币、diy一次苏格拉底式对话、diy一个家庭、diy一个主题读书会……一些原本不被diy的东东可以在这里被diy,一些原本不开源的东东可以在这里开源。”

🔍 工作项目:

https://youcanmake.art


🔵回应者

👈 周蓬岸

周蓬岸,数字媒体研究者,”网页里的电脑博物馆”站长。周蓬岸曾经活跃于早期移动互联网社群的开发,曾在加拿大从事多年软件开发工作。2016年起,他开始探索技术文化社群,特别是复古计算(Retrocomputing)和演示场景(Demoscene)中的文化现象及其与当代艺术的交互影响。他的创作擅长于将老式电子媒介和现代编程工具进行组合,创造出”视旧如新”的独特体验。


🔵议程

时间主题发言人
14:00-15:20艺术家工作分享(4位,每位艺术家15-20分钟时间)胡鹏程、覃岛、Tony、Bruce、Weiwei(徐子薇)、子杰、jojo
15:20-15:35不告诉你的离线1/4小时
15:35-16:35艺术家工作分享(3位,每位艺术家15-20分钟时间)胡鹏程、覃岛、Tony、Bruce、Weiwei(徐子薇)、子杰、jojo
16:35-17:25回应和讨论周蓬岸

🔵扫码提问

本次活动将同时在线上和线下举行,与会观众可通过扫描以上二维码或访问以下链接参会提问。https://app.sli.do/event/ohPJJBQThazmvB75qXxj9z

🔵论坛组织 场地支持

派对朋友的飞船
派对朋友的飞船是一家致力于人人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团体,使用数字榫卯技术让建造变成普通人的工具,同时利用数字榫卯开源课程和可持续课题,为激励儿童和年轻人持续探索这个世界做出努力。我们希望可以用木材这样一种兼顾可持续、创新和可控成本的材料,创造一个突破设计和建造的界限,展示未来建筑,教育和低碳生活的应用。
复印info
复印info是武汉的一个信息站(infoshop)和印刷工作室。复印是info的音意互转,在方便邻里的打印的同时也方便知识的共享/流动/DIY;并以此为起点寻找联合的可能性。见https://fuyininfo.github.io/

第七屆網絡社會年會 2022年11月20日-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