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会年会

第七届网络社会年会主会场|[旧金山论坛] 人民的技术

中文|English

时间(GMT+8:00):2022年11月20日 8:00-11:30
线上会场:ZOOM参会(原声道,设有中英传译):845 2389 7496|B站直播(中文声道)|Youtube直播(英文声道)

组织者:Hannah Shen, Homin Luo, 刘怿斯

主持人:刘怿斯

与会嘉宾:徐容 & Natalia Rivera、Garry Brents、Livid(刘昕)、Mai Ishikawa Sutton、Brewster Kahle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网络社会研究所

直播场地支持:Internet Archive


线上提问


本次活动将在线上举行,与会观众可通过扫描以上二维码或访问以下链接参会提问和互动。🔗https://app.sli.do/event/qHkQJnqsEMpurkyd1pWpNp

引言


技术的发展与相应的文化传播与社群建立都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与人(Peer)直接相关的技术,例如 Bittorrent 就是其中一位佼佼者,自 2001 年诞生到来至今,Bittorrent 吸引了全球万千开发者和社区成员,共同开发并维护基于 Bittorrent 协议的工具与应用程序,以 P2P 的方式促进数据的分享与协同,并在许多商业场景下获得了巨大成功。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以开发者为主的自由软件运动(Free Software Movement)也好,还是以记者为主的 Indymedia 也好,或是以隐私与安全至上而诞生的比特币与之拉开的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运动也好,都拥有一个共性:我们并不依赖某一个具体的工具或应用程序,而是依赖于某一个协议或思想背后的文化与社群基础,来达成使命。

在这些运动背后的参与者看来,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极其单薄的,只有将我们心中的呐喊让大家都能听见,才能真正唤醒更多人们心中对于某些事物的诉求,因为我们相信的,是人民的力量。

在过去20年全球科技创新最密集的旧金山,我们将迎来六位不同的讲者,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国家或地区,拥有着不同的背景,做着迥然不同的工作,但我们都有同一个愿望——用人民的技术去帮助人民自己。

忘掉所谓的 Web2 与 Web3 之争吧,我们在乎的是隐私条款是否能够真的保护隐私,是个人数据是否能够重回用户自己的掌控之中,而不是想要推翻谁,或是建立起某些新的高楼大厦,因为我们知道,摩天大楼里,住的从来都不是我们自己。

让我们来听听来自旧金山的声音吧,在这个嬉皮士和个人电脑诞生的地方。


主题演讲嘉宾


徐容 & Natalia Rivera

徐容,目前在柏林的研究生和新媒体艺术家。她试图将跨领域的知识與艺术研究相結合,创造异质性的相遇。在她的创作过程中,她以多重视角回应当下的社会形势,并利用隐喻的物件创造出思辨场景。她最近的作品主要专注于在微生命政治和加密罪恶感。

Natalia Rivera,哥伦比亚新媒体艺术家,目前正在探索数位技术作为互助跨生命主体的可能性。在不确定性/酷儿知识创造的背景下,通过波哥大的「Mutante实验室」和「Suratómica 全球创作网络-艺术和科学」,他们的过程是非学科性的、开放的、集体的、协作的和社群的。

她们两位合作的作品《Bi0film.net》获得 2022 林茲电子艺术节「互动艺术类」金尼卡最大奖(Golden Nica)。

讲题:Bi0film.net:Resist like Bacteria


Garry Brents

盖瑞.布伦特1987年生于加州,现居美国得克萨斯州,是众多黑金属音乐计划(Cara Nair/Gonemage/Homeskin等)的主脑,也是目前黑金属音乐社群中anti-NSBM(即“反-法西斯主义黑金属”)浪潮中的积极成员。在他的个人计划Gonemage和双人乐队Cara Neir中,Garry Brants将芯片音乐与黑金属音乐疯狂地融合在一起,并在录制中使用老旧的游戏设备,制造出混沌又梦幻的声景。

讲题:On Chiptune and Blackmetal:Retro Sound, Convergence, Retro-Fi, Alternate Timeline of Music

作品合集:https://lilangisla.bandcamp.com/

Website: https://lilangisla.bandcamp.com/


Livid(刘昕)

刘昕(Livid)是一个设计师和程序员,刘昕是创意工作者社区V2EX.com的创建者。V2EX是一个由新手、开发者和设计师组成的在线社区,这个社区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讨论技术细节的良好场所——当人们为什么和如何去建造其他事物。

讲题

如何拥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 Cyberspace?

演讲提要:

互联网是传播想法最快的途径。那我们要如何才能够在互联网上拥有一个自己完全控制的赛博空间?让我们来探讨所有的可能性,从最早的 FTP 个人网站,到各种云服务,再到基于 P2P 的分布式网站。

网站推特近期参与的播客与演讲相关的内容


Mai Ishikawa Sutton

Mai Ishikawa Sutton是一位组织者、促进者、编辑和作家,她是关于数字公地的在线杂志COMPOST的联合创始人和编辑,也是Commons Network的数字共享研究员。

她的工作位于技术和团结经济(solidarity economy)的交叉点;自2019年春季以来,她一直参与互联网档案馆(Internet Archive)的工作,围绕去中心化网络(DWeb)组织对话、资源和活动的工作,她也是DWeb原则的原始管理人之一。

讲题:

脑和心:将信任、关心和游戏带入点对点网络(Head and the Heart: Embedding Trust, Care, and Play into the Peer-to-Peer Web)

演讲提要

本讲座将在旨在通过使用数字网络技术改善世界的运动背景下,讨论非中心化网络原则(https://getdweb.net/principles)。为了建立以正义和公平为中心的持久组织,我们必须注意什么?互相信任和尊重的文化是如何成为这项工作的必要前提的?我们可以从其他运动(如自由软件、获取知识和平台合作)的成功或失败中吸取什么教训,以创建有意义的负责任的、有弹性的和分散的组织?Mai Ishikawa Sutton将从他们作为组织者和作家在自由、开放和公平的技术和文化方面的10多年经验中发言。

网站推特近期采访


Brewster Kahle

Brewster Kahle是美国数字图书馆员、电脑工程师和咨询科技企业家,是Alexa Internet和网际网络档案馆的创始人。2012年入选网际网络名人堂,此外也是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成员、电子前沿基金会(EFF)、公共知识、网络记忆基金会等组织的董事会成员。


议程(GMT+8:00)


2022年11月20日(周日)08:00-11:30 AM

时间流程演讲人
08:00 – 08:05 开场黄孙权
08:05 – 08:15网际网络档案馆(Internet Archive)现场导览 刘怿斯
08:15 – 08:45主题演讲 1徐容 & Natalia Rivera:Bi0film.net:Resist like Bacteria
08:50 – 09:20主题演讲 2Garry Brents:On Chiptune and Blackmetal:Retro Sound, Convergence, Retro-Fi, Alternate Timeline of Music
09:25 – 09:55主题演讲 3刘昕:如何拥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 Cyberspace?
10:00 – 10:30主题演讲 4Mai Ishikawa Sutton:脑和心:将信任、关心和游戏带入点对点网络(Head and the Heart: Embedding Trust, Care, and Play into the Peer-to-Peer Web)
10:35 – 11:05 主题演讲 5 Brewster Kahle
11:05 – 11:30 圆桌讨论

组织者


Hannah Shen

Hannah Shen在Mask Network和Next.ID领导全球增长。此前,她作为早期成员,将两家顶级风险投资支持的初创公司从0发展到1。她被选为2022年的G20中国青年代表。Hannah毕业于哈佛大学,并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攻读MBA学位,专注于创业和分析。

Homin Luo

Homin Luo是Next.ID/Mask Network的产品主管和开发者倡导者,也是PulzAid的联合创始人。他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之前主要研究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他现在专注于去中心化网络和自我托管的p2p网络主题以及Web3的安全、基础设施和教育。

刘怿斯

刘怿斯是Dimension.im公司的技术长,Dweb Shanghai发起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研究员。他本科和研究生就读于UIUC计算机科学系,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他关心网络与人类生活之间相互的影响,现在正致力于以应用密码学为基础,帮助互联网用户重新获得个人数据的所有权。


场地支持


Internet Archive

🔗https://archive.org/

第七届网络社会年会 2022年11月20日-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