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会年会

第七届网络社会年会 旧金山论坛 主题演讲|Livid(刘昕):如何拥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赛博空间?

2022年11月20日 第七届网络社会年会旧金山论坛 主题演讲

演讲人:Livid(刘昕)

编辑整理:蔡泽锐


如何拥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赛博空间?

感谢今天邀请,非常荣幸能参加此次会议,跟大家讲分享一些关于去中心化网络一些有趣的事情。其实当我们在讨论去中心化网络这件事情的时候,它因为它其实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我们其实距离最早的互联网,从 1991 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三十年时间了。所以当我们面对这么复杂的一个话题的时候,可以回到它最早的时候,去看一下我们的互联网是如何从 1991 年时候这样的一台电脑,到刚才 Brewster Kahle 讲的 “decentralized web”,我们可以在其中看到一些有趣的细节,还有一些技术。

1991 年,在欧洲的一个核物理实验室,Tim Berners-Lee自己有一台 next 计算机。他在这台电脑上做了世界上最早的互联网服务器以及它的 editor。所以,实际上我们所谓的网站,最早是跑在一台个人电脑上面。因为这台电脑是个服务器,大家还可以在这台机器的 label 这里看到“okay, this machine is a server, do not power it down”的字样。这个是机器,被叫做一个服务器,跑在一台 next computer 上。而在那个时候,如果你想要做一个这样网站,可能会做出——在 2000 年初上网的同学可能会听说过——网易个人主页,还有其他的一些个人主页的服务。

图1

基本上, Tim Berners-Lee 他所实现的世界上第一个 web 服务器,就是把电脑上的一个文件夹里头的所有的文件、图片——整个文件夹里的结构——原模原样变成一个在 port 80,就是 80 端口上面的服务。这个时候他再把这个东西绑到一个地址上面,其他人就可以看了。

图2

当时,如果你想要有自己的个人网站,你会需要用比如微软的 front page 这样的工具去制作它。它会生成的是一堆 html 文件和一堆图片文件,你用一个 ftp 空间去把它传到一个像网易个人主页这样的地方,再把域名发给别人。这也就是我们所知的所谓的 Web 1.0 时代。但是那个时候的这些网站,它们大部分都是静态,所以它因为它只是一堆文件。你只是把一堆文件从你自己的电脑上面传到了另外一个服务器上,再通过服务器,让其他人可以访问。

图3

大家可能注意到,刚刚我在找这些 20 年前、 30 年前的网站的时候,其实用的就是 Internet Archive 。这是 Internet archive 非常非常有趣的一个服务,叫做 wayback machine。如果你想要去看任何的一个网站在 20 年前甚至 30 年前的样子,你就可以访问 web.archive.org,非常有趣。

后来大家其实更想要的是同时期在美国的类似像网易个人主页的一个叫做 goct 的服务。当大家其实更想要的是能在网上给另外一个人留言,或是能够与他互动。在 2000 年初,我们就开始听到了一种说法,叫做 Web 2.0。很多中国的用户可能都听说过豆瓣,这可能是在 2005 年左右中国的 Web 2.0 里头最具有标志性的一个网站。

Web 2.0 的本质是什么?本质是在以前 Web 1.0 的时候,我们是把自己本地电脑上面的一堆文件传到了另外一台服务器上面,大家可以访问那堆服务器上面的文件。而 Web 2.0 实现的是你依然是在访问一个网站,但是它背后并不是真的一堆文件,而是服务器。它们通过一个数据库所渲染出来的一个让你看起来像是一堆文件,但实际上是 dynamic 的结果。我们看到,从 web1. 0 到 web2.0所发生的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 web2. 0 的公司想出了一种方法,可以在一个越来越大的数据中心里头放一个非常大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按照一定的规则开放出来,让所有的人可以进去写,可以读。这个时候他就创造了非常多的新的可能性。比如可以大家聚在一起来点评音乐,点评餐厅,或者在一起帮你想照片,画这些照片可以再根据 tag,或者是再根据其他的一些元信息,可以聚合在一起。

而这一切背后有这样的一些公司,他们维护了一个大型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是所有人都可读可写的。当然它创造了非常多有趣的应用,但是它也在事实上让这些公司成为了内容的看门人。也是大家为什么可能在近年来会听到越来越多的关于豆瓣的恐怖新闻,或者关于知乎的恐怖新闻。就是任何这类允许用户编辑创作内容的网站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必然会遇到一些很恐怖的事情——特别是在中国。因为web2.0背后的架构是像豆瓣这样的公司,他们维护了数据。如果有人想删改数据,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到公司给它施加压力。而这个时候,用户很可能回在这些平台上越来越没有安全感,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今天编辑的内容明天会因为什么样的原因消失。针对以上问题,去中心化网络或许可以给出解决方案。


大家可能如果经常上 Twitter,可能都在 Twitter 上面看到过这样的一个用户名,叫做 vitalik.eth,它其实它背后是是有一个网站。如果你想要在普通的浏览器里头去访问它的时候,你可以在后边加一个 .limo。

这种 .eth 的网站,跟我们传统所知的 .com 的网站究竟有什么样的区别?其实,它背后并不是指向一台服务器。可能你们在第一次看到这种 .eth 开头的用户名时都会在想说,它长得那么像域名。它实际上它可以当做一个域名来使用。可能如果你在一个什么插件没有装的一个浏览器里头去打开 vitalik.eth,就会看到这样的一个无法找到服务器。实际上,如果你使用一些正确的工具,比如像刚才,如果我们在后面加上这样的一个 .limo,或者是我们使用一个叫做 Brave 的一个浏览器里头,你实际上是可以打开 .eth 的这种网站。而它和我们传统所知的 .com 的网站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就是 .com 的网站背后指向的是一个服务器,而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技术的域名背后指向的是刚才 Brewster 所提到的 IPFS 这个技术。

至于 IPFS 这个技术,可能大家可能都用过 BT 或者是迅雷。你在用迅雷或者是 BT 下载的时候,可能遇到过magnet link。 magnet link 是你要下载的内容的一个特征码,只要有了这串特征码,把它放到一个迅雷或BitTorrent 这样的软件里头,就可以去找到它背后的内容。而 IPFS 实际上是一个升级版的一个技术。你可以做一个网站,这个网站它会拥有这样的一串很长的一串它的内容,也就是它的 content ID ,而你可以把这串东西给它放到你的一个在 .eth 的域名上。

你可能会问,这和我们传统的做网站有什么区别吗?这里头其实会有这样的区别,就是我们传统网站所有域名的拥有者实际上是一个树形结构,从注册商到上级主管部门层层追溯,你可能会发现他背后的拥有者是国家。换句话说,传统域名,就算你注册了它,拥有了它,最后这个域名的实际上的拥有者还是一个主权国家——“.com”的的拥有者也是一个主权国家,也就是美国。而“vitalik.eth”的背后却是智能合约在区块链上的一笔交易记录。整个区块链网络所做的唯一的一件事情就是去记录这些交易。因此,如果你在这样的一种基础架构上面去注册像“ .eth”这样的域名,从密码学上来说,它就是一个“真正完全属于你”的东西。而接下来,你可以把域名指向文件夹的哈希值。所以这个东西它并不是要是放在一台服务器上面,因为传统的服务器背后的 IP 地址,你如果去看它最后的一层的关系里头,它也会有一个的拥有者可能也是一个主权国家。

刚刚讲了这么多,你可能会想说,要如何能够拥有一个像 vitalik.eth 这样的一个网站?在 Google 里头去搜索“how to make website with IPFS”, 第一条搜索结果会讲“这个技术是什么”?而你要下载一个叫做 IPFS desktop 的东西去安装它,去运行它。最后你要把你要有做这样的静态网站,你把静态网站给它,拿到他的这串 content id 之后,别人就可以访问。到了这一步,可能大部分人已经放弃了,因为大部分人可能从来没有用过命令行。而这个东西为什么我当我们现在在讨论去中心化网络的时候,这件事情还如此早期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当你发现你去要在去中心化网络上面去做任何东西,你想去搜这样的一个教程的时候,你可能会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一屏幕的命令行操作。

那么,有没有可能把这件事情做的更简单一点?我们有没有可能把刚刚的这一堆命令行的这堆东西,把它变成一个macos 上面的一个原生软件 ——Planet。1软件网站参见 https://www.planetable.xyz 。使用指南可参见 https://sogola.eth.limo/posts/planet 你可以用这样的一个软件去写一个网站。这是我刚刚发的一个帖子,当你写完了之后,你复制它的内容的特征码,来到另外一台电脑上。

图4

当我们把它粘贴过来,我们就直接拿到了这台刚刚我在我的这台电脑上面所做的演示。而这个就是 peer to peer network。当我在这里写了东西之后,然后我 copy 我的 ipns,我在另外的这台机器上去 follow 了 ipns,我就拿到了内容。而这个东西它中间没有经过任何的服务器,是这两台电脑之间,他们直接找到了对方。而更进一步的,我可以把这样的一个 ipns 去绑定到我的 .eth 的域名上。

而这整件事情里头,我们会看到这整个架构里没有依赖任何一家大公司的服务器,或者是一个云。它所使用的是一个本地的静态网站的生成器。我们把它生成完之后,它可以把它发布到 IPFS 的网络里头。你可以去把它绑定给你的.eth 的域名。而这整个过程它没有任何的一个环节是被单独的一家公司或者个人做控制。也简单来说,如果你在这个里头写了东西,只有你自己可以把它删得掉。刚刚Internet archive 创始人Brewster所提到的去中心化网络是其中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当然,这个里头还会有很多的细节是我今天在这非常短的演讲里没有包含到的。我现在把时间交给我们的主持人怿斯,让他来收集一些问题,我们可以来回答。


Livid(刘昕)

刘昕(Livid)是一个设计师和程序员,刘昕是创意工作者社区V2EX.com的创建者。V2EX是一个由新手、开发者和设计师组成的在线社区,这个社区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讨论技术细节的良好场所——当人们为什么和如何去建造其他事物。

网站推特近期参与的播客与演讲相关内容


第七届网络社会年会,2022年11月20日-28日 🔗查看会议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