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建中的中国 网络社会年会

第六届网络社会年会|Archverse,元宇宙重现乡建中国

2021/11/27(周六)14:00-17:00
线下:上海杨浦区长阳路1568号19号楼(地铁宁国路站附近)
0.1COOP入場
线上:ZOOM会议 847 9705 5436 (中英双语同传,限500人)
Bilibili直播youtube直播
GithubDecentraland (https://beibei.city) | 乡建中国资料库
Panelist:张述轩 谢明炫 潘霁 周贞徵 NOVA  Archverse小組

Archverse Panel

项目介绍

Archverse,是2021年四月“乡建中国思想展”作品“北碚”之拓展,网络社会研究所联合MetaDAO小组与Metaverse Lab, 志愿者与实习生们共同于元宇宙进行的空间复现计画。我们预计在未来2-3年的时间內重建十个消失或濒临消失的中国村落/文化。在由单一公司拥有并宣称“自由无限”之元宇宙的土地游戏里,我们希望能够创造性地保存中国乡村与文化,让“液态历史”成为连结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众妙之门。Arch的希腊文原意指的是开始、起源、统治、标准,后来才成为专指建筑构造中的拱,建筑史中的“拱”总是标竿建筑,tecture是tectonic之意,架构,建筑是在大地上开始架构,此谓之建筑。取名Archverse,就是开始一个新宇宙,是溯源也是创新。

新历史学与历史保存

The past is a foreign country. ─ 大卫·洛文塔尔《过往即他乡》

法国年鉴学派历史学家雅克·勒高夫(Jacques Le Goff)曾说,“历史学是关于时间的科学”。司马迁的“通古今之变”、古罗马作家西塞罗的“历史乃生活之师”,都强调历史应当建立与现在的有机联系。历史有可能超越时间吗?我们正处在“现在”,我们可以了解“过去”,但无法知道“未来”。而“除了通过对历史和哲学的利用之外,人们再也不能通过任何别的东西来使自己超越当前的时代”[1]。如果,我们想超越当前的时代,首先必须从“历史热学病”[2] (historischenfieber) 中醒来。历史由并不是一个事件、一个国家、一种意识形态组成,是由时间中每个个体的经历所铸成。

Archverse 开启的新历史时间乃是历史建筑保存的新领地,也是元宇宙真正有创造力之处。我们,不只是参与计划的“我们”,是所有的“我们”,要把过去的历史故事说给未来的人听。Archverse不仅仅是“复现”,它是厚重的历史之书的导言,长卷的书页不是由一台打字机或一人笔记完成,是由众人不同的笔迹来书写。亦即,我们希望的是工匠技艺在营造工业化与现代化过程中的继承与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的结合传承。当前,元宇宙的架构足以提出某种“整合性保存”,开展对都市文物,集体记忆、营造类型之创造性的记忆与工艺工程。

北碚与北温泉

中国的根本办法是建国不是救亡,是需要建设成功一个现代的国家,使自己有不亡的保障……这些建设事业都是国家的根本。 —卢作孚《建设中国的困难及其必循的道路》

1927年3月,卢作孚来到北碚,出任江(北)、巴(县)、璧(山)、合(川)四县特组峡防团务局(俗称北碚峡防局)局长。这本是一个“峡区治安联防机构,不具有政治性质”[3]。但卢作孚在此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嘉陵江三峡地区乡村建设运动,兴建铁路、公路,开发矿业、工厂等,推进大规模城市建设,引进学校、图书馆等机构并开设城市公园。

1927年之前,北碚只有两条狭窄的主街和几条巷道,房屋低矮凌乱,环境肮脏[4]。卢作孚来到之后,打算把北碚建成一个经济与文化并重的美丽城市,尤需要有“游览的区域”。1930年,卢作孚到青岛参观考察时对其布局十分赞赏,他惊异于德国人经营这个地方不过十几年间,青岛便由荒岛而变成美丽的城市[5]。为了使北碚“皆美丽”[6],他提出“凡有市场必有公园,凡有山水雄胜的地方必有公园,凡有茂林修竹的地方必有公园,凡有温泉或飞瀑的地方必有公园。”卢作孚率先在北碚实施市政建设方案,是重庆市政建设最早实践者之一,开启了中国乡镇市政建设的先河。北碚的公园建设始于1927年通过改造温泉寺观园林而兴建的北温泉公园,其后在火焰山顶东岳庙旁修建火焰山公园(后改名为平民公园)。

卢作孚一生中进行的社会改革实验有三个:第一是1924年到1925年在成都办到通俗教育馆;第二是1927年春天开始的北碚建设;第三是1925年秋天成立到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这三个现代化社会改造实验都由“集团生活”的理想展开。平民公园与北温泉公园乃是以以集体活动代替“宗族制生活”的空间。1927年卢作孚和温泉寺住持隆书和尚合股,租用庙地、庙产并募集公共资金改造温泉寺为北温泉公园。改造工程打破佛寺原处的建筑格局和实用功能,北温泉公园的功能和使用人群改变了原本宗教场所的空间意义,释放了新活力,表现了集团生活的新都市性。《建修嘉陵江三峡温泉公园募捐启》曾指明修建温泉公园的目的,即除“有汤池可供人沐浴,宜作公园供人憩息”外,更重要的是吸引国内乃至国外的游客到此旅游;“学生可以到此旅行;病人可到此调摄;文学家可到此涵养性灵;美术家可到此即景写生;园艺家可到此讲求林圃;实业家可到此经营工厂,开拓矿产;生物学家可到此采集标本;地质学者可到此考察岩石;说是宿儒,可到此勒石题名;军政绅商、都市生活之余,可到此消除烦虑[9]”。民生公司试图创造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活共同体,使中国人从家庭的集团中走到一个更大的集团中,从私人关系的依附转向对公的生活。

图4 北碚建筑与模型对比图
图7 Decentraland中的北碚
图8 Decentraland中的北碚
图9 Decentraland中的北碚

空间复现与展览 beibei.city

北碚中心的现代规划及北温泉公园作为中国第一个现代意义的公园,是这次北碚复现计画的重点。一是对北碚西部科学院、北温泉公园、知名文学家住所等建筑之复原;二是用历史图片、刊物等内容筹建北碚的现代化建设与集团生活的展览,建筑和展览共同作为空间织里。

城市的空间的模型与地景尽量按照比例缩小,地景维持原有型态与布局,建筑物外部如实重建,内物则改为展览空间。例如,在柏林楼、通过农庄历史照片的展映反映当时北碚的民众生活。红楼建设之初为私立兼善中学校舍,抗战胜利后在此成立北碚图书馆,此次展览将红楼作为《嘉陵江日报》阅览室开放。这份不起眼的小报(发行量最多时只有一千多份),内容形式无一不为民着想,此种乡镇媒体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公共平台。育才学校作为《北碚月刊》阅览室开放,该刊是卢作孚开展乡村建设活动时所办,内容包括讲稿、调查、计划、报告、科学、教育等,包含大量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试验区等史料。老舍故居、雅舍(梁实秋故居)、竹楼(阳翰笙、夏衍)中用影像等方式展示抗战时期不同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磬室曾是国民政府主席的避暑山庄,此次作为2020年暑期北碚下乡的同学的摄影、影像作品的展映空间。这些建筑更详尽的历史资料与故事,都可以在我们的乡建中国资料库查阅。

这次展览的正式启动时间于2021年11月27晚上七点开始,开幕演出乃有六名国内外音乐人的表演,參與者可享受新的互动体验,游历探险,还可以领到参观记纪念章(poap)。Archverse团队设计了奇幻转场功能,当不同时间造访 beibei.city, 你将看到是北碚市中心或者北温泉公园。我们不但让历史流转,也让空间流转。欢迎同来,造访历史与未来的交互时刻!

图10 Meetverse Patry 举办地点:民生公司商船 (Party举办时间: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7日晚8:00)
图11 Decentraland中北碚地图

参考文献

[1] Friedrich Nietzsche. Kritische Studienausgabe,Band 1,hrsg.von G. Colli und M. Montinari,München,Berlin / New York:Walter de Gruyter,1994. p.444
[2] ibid. p.264
[3]《重庆市北碚区志》科技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9年版.P1.
[4]《我们要“变”要“不断地赶快变”》,1943,卢作孚.
[5]《卢作孚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凌耀伦、熊甫编.P109页.
[6]《建设中国的困难及其必循的道路》,1932,卢作孚.
[7]图片来源《北碚乡建记忆》,由西南大学出版社惠允.
[8]《卢作孚文集》温泉公园募捐.北京大学出版社.凌耀伦、熊甫编.P55.
[9]《卢作孚文集》民生公司的三个运动.北京大学出版社.凌耀伦、熊甫编.P288.

感谢所有曾参与 Archverse 项目的志愿者们

卞雨佳、程雪倩、陈诗莹、陈紫梦、崔雨、方波、范隆泽、范笑笑、关杰、郭寅虎、房梓、葛震亮、黄童家、贾晓旭、赖华望、李磊、娄天裕、李祎许、Peilin、Roy、阮永翰、孙彬发、宋建骅、谭嘉瑞、汤睿沄、王博、许丹玲、许励双、谢明炫、俞幸男、姚凡、杨弘毅、张铎瀚、张明瑄、张晋珲、张淑贞、郁单滢、邹高原、张述轩、朱颜、朱怡君、郑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