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P 国际讲座

2022春季INS课程回顾|初链这件小事(八):Technology Convergence

初链这件小事 第八讲

文稿来源根据刘怿斯老师课程视频整理而成


初链这件小事是2022年春季,中国美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开设的新课程,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让非理工科背景的同学能够理解区块链与元宇宙基础知识,让大家能基于现有的开源工具与平台和基础的编程知识最大程度地参与到现有区块链与元宇宙项目中,思考新技术所带来的社会与伦理问题。

本课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1. 基础背景知识回顾与掌握 2. 区块链的原理与生态 3. 元宇宙的愿景与现实。这个系列的文章由课堂录音整理而来,全系列共9讲。

专题二 区块链的原理与生态

  • How is blockchain different
  • Which problems are solve by blockchain
  • Is blockchain technology the key to progress
  • How does blockchain interact with our life

内容总结:

我们先来回顾区块链的一些属性,首先像permissionless(无许可)我们之前有提到过。第二,想参与任何区块链的东西,都不需要申请和被批准。对于所有的人来说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就像矿工挖矿并不需要通过以太坊之类的机构通过,挖矿的难度也是一样的。第三是不可篡改性,任何内容只要被打包进去区块链都是无法被改变的。第四是无论区块链有多少的应用和发展,它的本质都是一个账本。第五是价值互联网,用户并不能把所有信息都放在区块链上,即使技术是可以实现,但是实际上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大部分在区块链上保存的信息或者交互都是有价值的。

那现在区块链发展到何种程度呢?这是排名前十的加密货币的市值。和最新的区块链货币的总市值相对比,可以发现头部效应显著。那是否说明其他币就没有意义呢?这是今天我们想探讨的事情之一。

通过搜索可以发现,web3融资的金额和项目很多。真的有这么大的发展前景吗?这也是我们想要探讨的问题之一。

然后关于区块链的应用,我们之前也提到了包括Defi,NFT,GameFi,DAO,和Social token在内的应用。归根结底,大家还是希望区块链技术能够更好地和现实生活融合,为我们所用。这是从业者和即将进入区块链行业的人应该思考的问题。以下给出了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房地产,医疗等等。基本上囊括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区块链应用不应该是浮在天上的,我们真正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打倒互联网巨头,而是为了创建一个更好的互联网环境。所以这些应用应该落在实处,真正对人们有好处。

NFT数据的存储非常重要,第一部分是图片和数据本身存储在中心化服务器上,另一部分是存在智能合约然后上链。存在智能合约里面的数据是非常安全的,但是存在中心化服务器上就没这么安全,存在中心化服务器上更便宜,但是坏处就是可以被修改,删除。但是上链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那这个就是去中心化服务本身给NFT带来的真实价值。

技术本身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人。区块链更多的是提供了一种奖励机制。从技术上来说,并没有存储更多内容,反而更多的是对于数据的校验,确认真伪。很多项目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而是人为的创造了一些问题,并试图以自己的解释说服用户。有很多的应用确实可以帮助人们改善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我们不能因为一些不够实际的项目就否认全盘。比如之前提到的GameFi,确实帮助到了很多菲律宾的人们,还有一些小众的艺术家。

Web3强调的是一种包容性,大家不需要去担忧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区块链这个世界,能够包容各种可能性。虽然当中有很多泡沫,但至少在这个世界里,是可以获得一些帮助的。公链当初很火的时候,比拼的就是TPS这个东西,但是这个速度真的有必要么?很多时候提出的是伪需求,有点本末倒置。

区块链不仅是技术,也是代表了一种文化,文化本身也推动了技术的发展。最早期的中国没有任何信任机制,用的是盖手印,用血这样的方法去认可。当时处于亲近的宗族系统中,当逐渐扩大到城镇的时候,商行开始可以发银票,拿银票去兑换,和现在的NFT差不多。秦朝的时候因为要收税,要求发行的都要经过国家的认可。这些信任机制都是国家权力的象征,和技术怎么发展一点关系都没有,重要的是信任机制背后的法律保障是什么。

现在出现了两种反弹的力量,一种是至高的信任感,比法律更强,超越国家,这就是DeFi做的事情;另一种是返璞归真,就是比如social token,回到了那种亲近团体的信赖感上。技术手段不一样,但是操作模式没怎么改变,区块链一直在解决人类社会长久以来存在的信任问题。但现在看来只是依靠传统的国家和宗族社会的力量已经不太够了,所以要交给一群陌生人去决定这件事,这样技术才有一种分裂的可能。

虽然我们描绘的是web3人人平等的空间,但实际上我们无法把它触及到所有普通人身上。正如之前Gamefi的时候提到,它解决了一部分菲律宾人再就业问题,但这个游戏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我们相信区块链可以更好改变未来的。但是如果问区块链能否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小孩喂养、温饱问题),我的回答是暂时不能。但我相信技术在未来发展得更加成熟之后,在这些方面会有更多机会。

suggested read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