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网络社会年会

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 “第一届网络社会年会” 开幕致辞

11月14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主办的首届国际周年研究会“网络化的力量” (Forces of Reticulation)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水岸山居会议室拉开帷幕。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 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黄孙权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并致开幕词。本次 会议至11月16日,汇聚了十位欧美亚洲的前沿学者及二十余组华人青年研究者的实践。

_DSC2880

各位嘉宾、朋友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欢迎因为这次会议集结在杭州的各国嘉宾。昨天晚上我们相互之间已经进行了短暂的交流,相信首届网络社会年会的召开会将我们以往的工作与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层面。

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在各自的领域中有着多年的耕耘、建树以及重量级的学术发表论述,开拓性地呈现了网络社会的种种现状与问题,同时扩大了后来者的视野,深深地影响了新一代的研究者如何理解与面对全球化连结的网络社会。我们希望在此借助这次会议对种种议题的深入讨论,希望借由种种成果与后续的延伸发展,能给中国的研究者以及文化艺术届带来新思想与实践的冲击。我们也希望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对此能形成某种新信靠与研究的可能。

“网络化的力量”既是一个浪漫的,美学上的议题,也是一个现实的,充满政治与社会的多重想像。中国如何回应这样的多重呼唤?如何借由跨媒体、跨界的学术结盟,让艺术文化的思想,让跨媒体艺术教育者的方式方法汇入新的学术突破与发现?各位在随后三天的思想汇流将去向何方?这是值得期待的。

借用今天临时无法出席开幕的中国美术学院副高士明院长的话来说:“其实每个城市都可以是一个capital,杭州对中国和世界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西湖,而是互联网。 吴山顶上有座江湖汇观亭,上面的对联是“三千里江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灯火尽归此处楼台”,今天互联网笼罩的何止三千里江山,链接的何止十万家灯火?中国是全球范围内互联网实践和应用的最前沿,欧美的网络研究理论根本无法解释中国所生发的复杂而激进的现实。立足互联网经济与生活的社会现场,对网络社会中人的状况和动能以及解放-创造之可能性进行研究,是也我们跨媒体艺术学院创办网络社会研究所的初衷。”

此刻,我们如何借助这次会议英、美、欧洲、日本与大陆及港台学者,就美学、生态、物质性与演算法等建设性的批判多元对话,帮助我们共同建构一个知识再生产知识与实践的观点,建构一整套全新的介入的政略;这也是我对首届年会的期许。

会议第三天的青年研究者们也将在这次的青年圆桌会议中,抛出他们对中国网络化社会重要现象的思考与反思以及创作。带有实验性质的中国文艺骇客松百姓松也已渐渐开始勾勒出了连结全球其他地点的弧线的通道。

“网络社会年会”是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成立以来端出来的第一份集体的成果。在此要感谢黄孙权老师、许煜老师与李士杰老师以及参与其中的所有师生同仁,感谢这个团队为此所作的辛勤努力。

再次感谢各位嘉宾朋友。下面还是请网络社会研究所的所长,黄孙权教授跟大家分享关于发起、组建这次会议的更深层的思考。

管怀宾

2016年11月14日


_DSC3033

石田英敬,哲学家,东京大学人文科学艺术学院教授,主题:《未来网的未来》 (陈雪拍摄)

_DSC3055

格雷厄姆·哈伍德 Graham Harwood ,数位文化研究者,艺术家,主题:《数据库上瘾, 2015-16年‘余波’小组工作报告》(陈雪拍摄)

_DSC3072

马丁娜·利克尔 Martina Leeker ,数字文化研究者,德国吕讷堡大学戏剧和媒介研究系讲师,主题:《麦克卢汉,媒体做为环境与艺术家》(陈雪拍摄)

_DSC3085

会议11月14日下午场综合讨论环节(画面为哔哩哔哩直播画面终端)(陈雪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