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网络社会年会

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黄孙权教授 开幕致辞

11月14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主办的首届国际周年研究会“网络化的力量”(Forces of Reticulation)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水岸山居会议室拉开帷幕。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黄孙权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并致开幕词。本次会议至11月16日,汇聚了十位欧美亚洲的前沿学者及二十余组华人青年研究者的实践。

_DSC2858

各位朋友好,感谢今天各位的到来:

中国的大城市中没有比杭州更适合开“网络社会年会”的地方了。杭州是中国的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是阿里巴巴,网易这些全球大公司的根基地,500多个淘宝村,政府积极的吸引留学年轻人创业;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城市:在杭州上网点击,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中国人文城市的起点,也是电子人文的起点,而我们正经历令人兴奋的,或许不安,却绝对值得骄傲的时刻。

其中之一的骄傲时刻是,邻近的乌镇在两天后也即将召开”第三届世界互连网大会(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集结了全球重要的企业与政府领袖,商讨中国未来的数字发展与应用,区域协作的可能。又譬如说,刚刚结束的“双十一”购物节,展示了云端计算、物连网、仓储管理与运输快递间惊人的运算协作能力。据阿里巴巴数据显示,零点交易开始后52秒,全球成交额突破10亿元,去年达到这一交易量时用时72秒;6分58秒,成交额超过100亿元,这与去年用时12分28秒相比,用时几乎快了一倍;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在此期间,无线端的成交占比一直保持在88%左右。在淩晨1点整时,天猫全球成交额已经突破353亿元。一天,仅仅一天,交易量就估计有1400亿人民币,约为209亿美元的交易量。我们可以想像交易背后,是流动空间的超级运算;第一笔成交完成签单的货品,是开始后的13分钟,我们也可以想像背后的物流与运输系统。订单创建的峰值为每秒钟17.5万笔,支付成功的峰值每秒12万笔,去年这个数据是8.5万笔。根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6天猫双11开始的第9分39秒,支付宝的支付峰值达到12万笔/秒,是去年的1.4倍,同时也刷新了去年创下的峰值纪录。其中,在前10分钟,支付宝的移动支付笔数占比达92%。此外,在支付方式的选择上,花呗和余额宝成为非常受网友欢迎的支付方式,笔数占比分别高达29%和18%。

阿里巴巴的成长,是杭州电子产业发展最重要的象征,也是全中国的电商的胜利时刻。商家利用云服务可以实现弹性调度服务器资源,这是传统 IT 架构难以想像的。在今天,能把自己云服务能力向外输送的,全球只有三家公司能做到:谷歌、亚马逊和阿里。在这些数据前,在企业不断创造资本流动的高潮中,我们的理论,那些意图改变的,实践的如何安在?这也许是狂喜中我们的不安。

WechatIMG4

WechatIMG5

资本在运动中存活。它一旦停止,就会死亡,从“9·11”之后布什开始鼓励大家消费,从台湾韩国在经济衰退时发消费可见一班。资本没有道德倾向,它热爱加速主义,拥抱一切可以创造新利基的市场,无论是另类文化还是主流事业,技术使得资本跨越国家管制,人民监督,传统的治理术让位给演算法,甚而我们每一个人在滑鼠上按按,荧幕上滑动手指,都是为其工作(想想脸书与微信,我们是如此的卖力工作啊),我们都是无偿的数位劳工,并从我们的集体劳动成果——脸书、微信中再度奉献出我们其他工资来购买商品。

我们看到基于私有财产的资本主义全面获胜,以及伴随着资本主义成功带来的来的全球贫富不均加剧,环境问题恶化,国家政治角色模糊,以及替代策略的缺乏,这跟网际网路一开始给予人类的希望,以及基于高能云端计算所呈现的效率与狂欢中成了明显对比。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Alain Badiou(阿兰·巴丢)发表了语重心长的看法(“Reflectionson the Recent Election”),我完全赞同他的判断:我们穷苦和不平等不是必要的社会组织,我们不该区分劳动的类型,我们不应该依照种族,性别区分人类,国家的角色也不一定需要了。我不知道在座是否同意。在他的谈话中,我看到了看到网路与技术的可能性,我们应当学会将被污染的词汇换上新装,重新来过。我们必得思考拿回技术而非停止/破坏技术的机会,一如马克斯的提醒。我相信也许网络使得commoning(共造)过程成为可能,这使得我们必须连结空间的生产与网际网络的生产,连结地方的生产与流动空间的生产,连结新人(社会运动改造过之人)与新人类(数位原生代 digital native)。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正是面对此种狂喜与不安下所做的尝试,在中国美院副院长高士明教授,和跨媒院长管怀宾教授的全力支持下,组成了国际师资团队,以项目导向的教学方式,成立了五个理论实验室,并以hackathon为核心实践方式。研究所甚至也是全中国第一个网络社会研究所,却诞生在中国美院,这所成立于1928年的历史悠久的学校,我们惶恐但并不畏惧。这个年会,正是我们开始向自身的数位繁荣以及附带的现象提问,是我们从未来想像回推当今实践应当如何的提问。借助全球学者的经验,将我们的探询变成一次次有意义的艺术创造。艺术在这里,指的是我们希望能够经过每年的探询让中国数字化过程成为替代方案(the project),而非重复西方经历的经验的其中之一方案(a project)而已,一个有意义的理论开发,一个改造的实践。

非常感谢所有讲者与青年学者的参与,感谢我们的同事与工作伙伴们,没有他们,我们不会有这次有意义的聚会,更不会有往后更有意义的聚会。在此,我谨代表网络社会研究所谢谢各位的来到,更希望每年都有机会让我们逐渐接近,形塑那个历史计划(the historical project)。

谢谢大家。

 

 黄孙权

2016年11月14日

_DSC2850

中国美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研究员 大会主持人 李士杰(陈雪摄)

 

_DSC2963

中国美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研究员、德国吕讷堡大学副教授 许煜博士(陈雪摄)

 

_DSC3004

基尔特·洛文克 Geert Lovink 媒体理论家、写作者,荷兰网络文化中心創始人、阿姆斯特丹大学助理教授,主题:《媒体,网络与平台》(陈雪摄)

_DSC3084

会议11月14日下午场综合讨论环节,左起:石田英敬、格雷厄姆·哈伍德 Graham Harwood、马丁娜·利克尔 Martina Leeker 、黄孙权(陈雪摄)

_DSC2915

_DSC2916

_DSC2889